京港大学生中秋结伴开启大学新生活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9-18

  “这个中秋过得太令人难忘了,不仅在欢快的竞技游戏和团队建设中结交了一群好朋友,也对北京这座将要学习生活四年的城市有了直观认识,蛮期待接下来这四年的,谢谢内地小伙伴们的陪伴。”来京求学的港籍大一新生黄子芸对今年的中秋节印象深刻。

  记者17日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获悉,2016年京港学生迎新交流营暨第三届北京高校港生迎新交流会15日至16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160余名香港籍大一新生和内地新生一起欢度中秋,共同开启大学生活。

  “我们学校刚在京郊完成军训,因为家在北京,我原计划和父母过节,得知有机会和香港来京求学的同学们过中秋,就选择留校参加京港学生迎新营。”北京科技大学大一新生王炳策在结营仪式后还十分兴奋,“京港两地同学都富有激情。这个活动之后,我对大学和对原本以为很熟悉的北京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未来的大学生活也充满信心。”

  “这是一个特别的中秋节,像是姐姐在欢迎一群刚到北京的弟弟妹妹,而北京是我们的新家。”在京求学已满三年的香港学生阮乐茵作为港方筹委全程参与组织本次迎新交流营,这几天都紧张忙碌,“未来我希望能继续做好这个活动,帮助更多香港年轻人融入北京,了解内地,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组织方,北京科技大学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筹办该活动时借鉴了海外大学的迎新日活动模式,包含了团队建设、素质拓展、竞技游戏、小组探讨、城市游踪等内容,一方面帮助香港和内地来京求学的新生熟悉并适应新环境,另一方面也为两地青年学生加强交流创造条件。

  此次活动由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北京科技大学团委、北京科技大学计通学院、海淀区侨联、海淀区团委等单位联合主办,得到了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北京市团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与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就完善京港青年交流的长效机制做了积极探索,力求丰富活动形式,提升交流深度,构建起了包含迎新活动、领导力培训、志愿公益和社会实践等于一体的交流体系,形成了夏、秋、冬三季交流营和两地青年定期互访的交流模式。(记者 齐湘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0129285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