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子甘肃访丝路民族社区:改变内地印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8-31

香港学子甘肃访丝路民族社区:改变内地印象(图)

  2016年“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8月底结束。图为活动小组参加哈萨克族社区文化交流。(李雷雷 摄)

  图为活动小组为城市流动儿童开设的手工亲子课。(李雷雷 摄)

  8月底,刚刚结束“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返回香港城市大学的胡韵杰给兰州大学的同组伙伴发来消息,校方已经将他们参访丝绸之路民族社区的照片放在校园照片墙上,展示这次活动的精彩瞬间和大家的收获。

  2016年“香港大学生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由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支持,旨在通过实践课程和社区服务的形式,促进香港大学生深入认识和了解祖国西部地区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鼓励两地大学生通过实践学习,携手思考、探索社会服务工作创新模式。

  今年是该计划首次实施,36名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和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学生参与了为期4周的民族社区实践课程。大学生们先后走进甘肃哈萨克族、裕固族、藏族、回族、保安族等10个少数民族社区和学校、企业,通过与当地民众交流民族文化传承现状,了解民族社区治理模式,参与民族手工设计和产品制作等,让两地大学生都有不同的收获。

  胡韵杰所在小组凭借《以城市思想推销哈萨克族妇女手工艺刺绣》获得本次实践课程的优秀方案奖。他说,“如此深入民族社区去学习、参与实践是本次活动最大的价值,把我们所学知识与少数民族的文化资源结合起来,帮助他们分析现存问题并运用青年人的创新思维提出解决方案,这样的志愿服务不经过亲身尝试不会体会其中的意义。”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邝晓怡和她的活动小组走进了兰州市七里河区骆驼巷。通过家访、亲子课堂等形式服务当地少数民族流动家庭及儿童。“只有深入的了解和交流才能认识真实的社会,这次服务之旅让我们改变了对内地的印象。”邝晓怡说,“城市也是一样的城市,居民一样辛勤劳动、热情友好、温和有礼,大家回忆起来都是感动和难忘的故事。”

  邓悦君是兰州大学大四的学生,也是本次访问计划的总领队。“虽然以前去过很多次香港,也认识很多香港的朋友和同学,但这一次像全新的感受,过程非常融洽。”邓悦君说,原本计划尽地主之谊着重向香港大学生介绍甘肃和丝绸之路,但从始至终的互动突破了她计划的“介绍”。

  “香港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服务理念与内地学生的踏实认真配合得非常完美,这次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彼此所想所思,也为我们更深入的往来甚至合作奠定了基础。”邓悦君表示。

  兰州大学港澳台办主任王育华说,自2013年中央政府设立香港内地交流专项资金起,兰州大学已获批27项活动支持香港高校师生踏上“一带一路”开展学术交流、研修及文化考察。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实践课程的探索,进一步加强兰州大学和香港高校的交流合作,为更多两地大学生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提供平台。(李雷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64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