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奥运精英激励港青少年坚持梦想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8-30

  国家奥运精英运动员29日展开访港最后一日行程,继续兵分多路到不同地方,与香港市民分享及交流。国家奥运精英运动员访港引发热烈反响,他们以自己的成就激发港人的家国情怀,更言传身教,示范坚持梦想、永不放弃的积极向上精神,向香港青少年传递正能量,激励香港青少年以奥运精英为榜样,敢想敢拼,勇敢面对挑战,克服困难,成就梦想。

  国家奥运精英代表团访港3天行程紧凑,马不停蹄到社区,走学校,进商场,访老人院,与本港市民互动交流,再掀奥运热潮。这些活动延续奥运会上的精彩,极大激发了港人的爱国热情,奥运健儿每到一处都带来欢声笑语,为香港社会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让广大市民雀跃鼓舞,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而感到自豪骄傲。

  此次国家奥运精英代表团访港行程与以往相比,和青少年的交流明显更多,显示与青少年接触交往是此次奥运精英访港的重点。郎平、林丹、谌龙、张继科等奥运精英在中学、小学、社区、体育学院和青少年打成一片,向香港学生及青少年运动员表演示范,分享奋斗心得,面对面进行真诚对谈。香港青少年向奥运精英请教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成为奥运冠军、摘取奥运金牌?奥运精英们给予香港青少年具有启发意义的答案,就是朝梦想努力拼搏。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以女排精神勉励香港青年人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不畏困难,坚持到底;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则留下“永不言败”的金句,呼吁香港青年运动员和学生坚持梦想、永不放弃;跆拳道金牌得主赵帅坦言,需要一点一滴努力,每天坚持以及自律;“洪荒少女”傅园慧则认为:“天天开心、不要悲伤。”实现梦想,是奋斗的最大动力;坚持到底,是达成梦想的唯一途径,相信香港青少年已经领会到奥运精英成功的秘诀。

  人生就如体育竞赛,同样需要追求梦想,永不服输,勇闯高峰。近年香港社会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发展步伐有所放缓,但香港的青少年不能因此而对前途灰心丧气,更不能对香港和国家前景产生怀疑。越是艰难困苦,香港青少年越要坚定实现梦想的信心,越要咬紧牙关拼搏到底。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香港青少年应以奥运精英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不怨天尤人,更不应向社会发泄不满。奥运精英访港的安排,足以反映国家对香港的厚爱和关怀,国家亦会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提供更多机遇,香港青少年应对未来充满信心,排除政争干扰,推动香港与内地合作,为个人、为香港、为国家创造更美好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6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