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奥运精英精彩表演唱响血脉相连强音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8-29

  国家奥运精英运动员28日在港展开多场活动,举行别开生面的体育表演,与港人真情交流,受到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奥运精英与港人近距离接触,分享为国争光的荣耀,以充满现代气息的真情流露,传递追寻梦想、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更让港人真切感受到内地和香港血脉相连、心意相通,香港市民为国家运动精英欢呼喝彩,家国之情更加浓烈,唱响两地团结合作、互相支持的主流强音。

  中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精湛的技艺,生动诠释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也令香港人心振奋,香港市民全情支持中国选手在奥运力创佳绩,为中国奥运代表队的出色表现感到与有荣焉。如今,中国奥运精英在奥运会刚结束不久就风尘仆仆来港访问交流,凸显国家重视香港,对香港同胞关爱有加,访港运动员在港的各场活动一票难求,也反映出香港市民对内地运动员情深谊厚。

  过去两日的多场活动,中国奥运精英上演一幕幕轻松活泼、妙趣横生的竞技表演,运动员们和观众打成一片,现场反应热烈,处处掌声如雷。丁宁、马龙等乒乓金牌得主及羽毛球手“超级丹”林丹在湾仔新伊馆表演乒乓球、羽毛球同台混战,乃至以手机作球拍的比赛,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拍烂手掌”;“跳水皇后”吴敏霞率领国家队奥运跳水精英在维园游泳池表演花式跳水,示范男女混双及“边跳水边跳绳”,新鲜感十足,令人大开眼界,欢声笑语此起彼落,表演结束后,吴敏霞更罕见地向观众献上飞吻,显示香港市民的热情感动了奥运精英,连吴敏霞这样内敛含蓄、“见惯大场面”的运动员也情不自禁,以不同寻常的方式来回应香港市民的厚爱。

  体育运动除了强身健体外,更能激发国民热爱国家民族的感情,深刻体会团结合作的难能可贵。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力克强敌、排除万难夺金,“女排精神”再度传遍神州大地,香港市民也为之激动雀跃。女排夺冠的最大功臣领队郎平访港期间表示,中国女排永不放弃的精神从没改变,希望队员往后继续以团队荣誉而战。“女排精神”与香港的狮子山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灵活拼搏、同舟共济。同样广受港人喜爱的“洪荒少女”傅园慧,继续率真地与香港市民交流,认为内地和香港是一家人、兄弟姊妹,大家血脉相连,没有分“你我他”。傅园慧真诚表达自己的感情和诉求,与时下香港年轻人产生强烈共鸣。中国奥运精英熟悉而亲切的言语、行动,真心坦诚的互动,让港人真切感受到内地的生活习惯、文化观念与时俱进,两地人民更加息息相通,两地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本港不少家长带领子女观赏中国奥运精英的表演,希望子女学习运动员坚毅的精神,提升对运动的兴趣,更希望让子女感染运动员为集体、为国家拼搏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家国情怀。两地合作往来频繁,香港在更紧密融入国家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摩擦。但是,两地互相支持合作、彼此欣赏尊重,是不可撼动的主流,绝大多数香港市民以身为中国人为荣,这是毋庸置疑的。在这个大前提下,两地交往产生的矛盾摩擦都可妥善处理,迎刃而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60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