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喜迎金牌健儿 尽显家国情怀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8-24

  巴西里约奥运刚刚闭幕,国家队金牌运动员随即应邀于本周六访港三日,三项公众活动的门票22日早上发售,吸引众多市民排队购买,门票仅两小时已售罄,盛况一如往年。事实胜于雄辩,尽管当前有极少数人在散布“港独”梦呓,但绝大多数香港市民还是满怀家国情怀,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对中国奥运健儿取得佳绩与有荣焉。这种正能量,正是香港人团结奋发,创造辉煌的精神动力。

  中国奥运金牌运动员访港是一项“传统”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和2012年伦敦奥运闭幕后,中国金牌运动员同样受邀访港,成为两地体育运动交流的盛事,也足见中央对香港的重视。每一次中国奥运金牌运动员访港,都掀起全港市民关注、欢呼、欣赏的热潮。

  市民热切期待与金牌运动员零距离接触交流,感受运动员奋发拼搏的精神,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有排队购票的家长说,打算带子女一同欣赏金牌运动员的表演,希望子女能够从运动员身上学习做人做事需要坚持和付出的道理。运动员获得佳绩背后,充满艰辛和汗水,金牌选手展示的是坚韧不拔和踏实苦干的精神,与香港赖以成功的“狮子山下”精神一脉相承。金牌选手访港,可以鼓励香港年轻人自强不息、永不言败,向更高、更强、更远的人生目标不懈努力。

  中国奥运金牌选手访港,也是一次生动活泼的国民教育。为国家荣誉而战,为自己国家出力、喝彩,是每一个国家国民发自内心的选择。过去半个月,每当国家队选手在里约夺金,国歌奏起时,港人同声喝彩、热泪盈眶;目睹国家队受挫时,港人也同声叹息、捏一把汗。尤其在赛程最后阶段,目睹中国女排不屈不挠,战胜一个个强劲对手,登上冠军领奖台时,港人的家国情怀也被推上高峰,全城雀跃,万众喜悦。七百万香港市民是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奥运赛场上,香港市民对香港选手和中国选手的感情不分彼此,为他们的失手感到惋惜,为他们的成功感到骄傲,这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是一家人,同一条根、同一份情。港人对国家队比赛的关注,对金牌选手访港的热情欢迎,处处体现出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

  中国奥运金牌选手访港之行,也更加真切地让港人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就是背靠祖国。背靠祖国,香港引进和培养精英运动员可以有更大进展,香港体育发展更蓬勃;背靠祖国,香港在民生和经济方面,有更好条件更上一层楼。香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荣辱与共,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心系国家,这一点,无可置疑。面对这种血脉情怀,“港独”根本是痴人说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51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