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弘扬“女排精神” 欢迎正能量!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6-08-24

  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四年后才会在东京再度点燃;但是,港人争睹国家金牌选手的热潮才刚刚燃起,正焕发出强大的热力和正能量!

  “奥运金牌精英显风采”示范表演和“奥运金牌精英约定你”综艺活动,已定期本月二十八日在港举行,三场活动共五千七百多张门票昨日上午在香港大会堂等地开售,不到中午便已全部售罄。售票处门前一大清早便已出现“人龙”,“排头位”的市民前一天晚上便已到来排队。22日下午,网上开始出现“炒飞”,价钱由二十元炒至六百元,内地网站更出现一千元的“天价”。

  民众不惜通宵守候,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一睹国家金牌运动员的风采;这里面,有多年的女排“死忠”粉丝,也有专门为“追星”要见乒乓球“靓仔”选手张继科的,甚至有女球迷认为“超级丹”即使输了奖牌也应该有份来港表演,因为他过去曾经立下汗马功劳……

  市民对国家金牌选手访港代表团的扑票热情,有力地驳斥了一些人自里奥开始以来便不断在散播的谣言,说什么港人和内地的矛盾增加了、关系疏离了,港人对国家的感情和荣誉感也变得淡薄了,拿到金牌不会觉得很高兴,失掉金牌也无所谓,云云。眼前事实,正好给这些挑拨离间之徒一记响亮的耳光,港人不仅仍然心系祖国,而且以为国争光的金牌运动员为荣,以大打“翻身仗”相隔十二年重登金牌榜首的中国女排姑娘为荣。

  事实是,国家金牌运动员代表团即将访港,带来的不仅仅是高难度的竞赛技巧,也不仅仅是二十多面光亮耀目的金牌,而是那份为国争光的雄心和永不言败的斗志,以及上下一心、团结拼搏的精神。这里面,几天前才逆境反胜、勇战夺金的中国女排就是这种精神的象征。

  近年,在反对派不断兴风作浪之下,社会矛盾加剧,戾气充斥,广大市民既深感不满、也深感无奈,只能希望有更多正能量出现、压倒“邪气”,社会有恢复理性包容和重建和谐的一天。

  因此,中国金牌运动员代表团的访港,市民反应如此兴奋、如此热烈,就是因为市民从金牌运动员、从女排姑娘身上看到了久违的团结拼搏精神,感受到了有如久旱甘露般的正能量:一个运动团队,如果整天互相埋怨、“内斗”不已,是不可能有好表现和好成绩的,曾经有过的优势会失去,曾经到手的金牌也会得而复失;相反,只有像中国女排那样,失败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教练大胆起用新人,重唤当年艰苦训练和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全队上下一心,向着共同的目标进发,那么,多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失落多年的金牌也会失而复得。体育竞技如此,社会发展何尝不是一样。欢迎国家金牌精英运动员代表团访港!欢迎“女排精神”带来更多正能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51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