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潮流、新科技——2016香港电脑通讯节巡礼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8-22

  每年夏天,香港的科技爱好者都会盼望一个盛大的节日——香港电脑通讯节。

  “在这里可以和电子竞技爱好者切磋技艺,淘到便宜的电子产品,还能感受最新的科技潮流。”已追了3届电脑通讯节的香港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

  “香港电脑通讯节2016”(下称“电讯节”)1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为期4天。本届电讯节以“智能世代,互动体验”为主题,共有500多个参展摊位,预计有超过80万人次入场。

  电子竞技点燃年轻人热情

  在“电讯节”场馆中,一块灯光炫目、人头攒动的区域格外引人注目。远看以为是演唱会或明星见面会,走近才知道是电子竞技明星的表演赛。参赛的明星选手在这个盛大的舞台上直播电子竞技过程,吸引了上千年轻人观摩。

  “香港电竞节”是今年“电讯节”的主打活动。三年前“电竞节”成立之初只是“电讯节”里的一个普通展位,而现已“占领”了“电讯节”四分之一的场地,成为吸引香港年轻人参加“电讯节”的最主要因素。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电竞节”亦组织了多种类型比赛。现场有专业的比赛主播和赛评,网上直播也有多国语言可以选择。完善的配套设施、高水平的选手较量,现场的电子竞技迷们都直呼过瘾。

  “香港电竞节”的创办人尹世豪告诉记者,电竞运动在世界各地已非常普及,欧美已成为职业体育活动,亚洲地区亦发展迅速。他期望通过举办“电竞节”团结香港电竞运动爱好者,让香港的电竞运动冲出亚洲。

  VR、AR等新科技亮相展会

  配合本届电讯节的主题“智能世代,互动体验”,场馆内充满了智能与互动的元素。随着人们对智能互动产品及服务需求的上升,不少品牌相继推出智能互动装置与支援平台,尤其是虚拟现实(VR)及增强现实(AR)等产品。

  记者在展会现场体验了HTC的虚拟现实产品,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戴上VR专用的耳机和眼罩,手拿游戏手柄。在“装备”完成后,一睁眼就来到了与现实完全隔绝的游戏世界,让人大开眼界。

  据HTC相关负责人介绍,虚拟现实技术近年来快速发展,不仅是游戏,医学、家居设计都开始有所应用。以硬件平台为基础,不同开发者还可开发软件应用于各个行业,改变人们的生活。

  除了参展商带来的新技术,“电讯节”场馆也引入了新科技。场馆内安装了定位系统,展厅各个位置都设有感应器,只要位于感应器附近,利用二维码或者微信“摇一摇”即可知道身处位置,并显示到达目的展位的路径,为参会者提供了不少便利。

  各种营销策略抢占市场

  “电讯节”作为电子产品的展销大会,最新的电脑、电子配件和软件系统均有销售。而各大参展商也推出不同的营销手段和优惠吸引顾客。会场内随处可见不设底价的电子产品拍卖会、新品互动体验区和“有买有送”的优惠活动。

  为买到心仪的低价产品,不少顾客从18日晚上就开始排队。已排队22个小时的吴先生以990港元的低价购买了一部乐视电视,吴先生表示,这是他第一次通宵排队购买电脑节优惠产品,感到十分划算。

  为了抢占香港市场,不少参展商不仅推出价格优惠,也运用全新的市场策略推广产品。据乐视香港公关总监刘乐思介绍,乐视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在购买了乐视的设备之后,用户便可以享受乐视的内容服务。她预计今年展会的销量会是去年的2到3倍。

  为了推动香港的电子商务发展,“电讯节”还与雅虎香港合作,推出3C街网上预购活动,使网民以低于零售价购买电子产品,并于会场内即时领取。(记者 周雪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9248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