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跨境打击违法侵权行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8-19

   8月18日,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在穗召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法规处副处长刘阳表示,目前粤港两地正针对里约奥运会这一特殊时期展开特别行动,严防奥运标识及体育用品侵权行为。

  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在会上指出,去年以来,粤港两地海关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并通过情报交流携手打击两地进出口侵权行为,成效显著。

  梁家丽认为,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有效地协助粤港两地企业运用知识产权以提升创新能力,从而为开拓海外市场做好准备,也在不同层面为粤港双方的知识产权组织、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以及青少年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长期以来,广东海关与香港知识产权署有着深入的合作交流,据刘阳介绍,合作交流主要包括情报交换、即时情报通讯以及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据刘阳介绍,长期以来,在特别的时期和特定的区域,粤港双方均有着针对性的行动,如6月份开展的针对欧洲足球锦标赛的相关执法行动,粤方查获侵权货物超9万件,效果显著。

  在目前粤港被查到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中,涉及商标权方面的行为比较多,具体的违法商品种类主要包括手机、手机零配件、服装、鞋帽等。目前,通过多方面多形式的交流合作,粤港双方打击两地之间的跨境侵权违法行动已有成效。

  据了解,本次会议讨论通过了2016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粤港知识产权合作计划及项目。根据合作计划,粤港双方将围绕完善合作机制、加强跨境保护、推进贸易合作、推进交流研讨、完善引导服务、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广东自贸区建设中的粤港知识产权合作等七个方面实施24项合作项目。(沈钊 吴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0129242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