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一专一村”团队助内地贫困农村建现代竹桥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8-05

  在重庆渝北区小五村,工作人员和村民共同建造“一心桥”。记者4日获悉,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的“一专一村”团队,7月在重庆渝北区小五村建成一座现代竹桥“一心桥”,以期为将来竹桥建设工业化发挥示范作用。新华社发

  记者4日获悉,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的“一专一村”团队,7月在重庆渝北区小五村建成一座现代竹桥“一心桥”,以期为将来竹桥建设工业化发挥示范作用。

  这座“一心桥”为拱式竹廊桥,跨度13.5米,桥宽2.9米,可供30人同时通行,伫立在绿树掩映中,与当地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桥的主体结构使用原竹材修建,桥面也铺装竹排面板,只使用少量钢材如螺栓、角钢连接。中大指,中国南方毛竹资源丰富,可以就地取材,而且竹子的生长周期只需3至5年,相比常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环保,污染少,造价较低。

  在重庆渝北区小五村,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吴恩融(左)与其博士生邵长专在“一心桥”旁合影。记者4日获悉,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的“一专一村”团队,7月在重庆渝北区小五村建成一座现代竹桥“一心桥”,以期为将来竹桥建设工业化发挥示范作用。新华社发

  中大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吴恩融与中大建筑学院的万丽博士于2014年推动“一专一村”农村可持续发展支援计划,希望高校能以专业知识,因地制宜,解决当地生活难题。去年6月,该团队开始为小五村筹建“一心桥”,据了解,当地村民原本只靠一块低矮的石板过河,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是7月31日在重庆渝北区小五村拍摄的“一心桥”。记者4日获悉,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的“一专一村”团队,7月在重庆渝北区小五村建成一座现代竹桥“一心桥”,以期为将来竹桥建设工业化发挥示范作用。新华社发

  随着第一座“一心桥”完成,第二座“一心桥”的筹备工作随即展开。吴恩融表示,“一专一村”计划期望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能改善竹材加工处理及成型的技术,设计一套各地农村皆宜的竹桥建造方式,惠及更多内地农村村民。他说,团队也会于内地建立工场作培训基地,在培养人才之余也方便生产施工。

  据介绍,“一专一村”计划的理念是整合一所高校的专业知识和人力资源,以策略性、系统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从居住环境、健康及公共卫生、教育文化及经济等多方面,改善农村的环境和民生。

  每个“一专一村”项目皆由一名中大建筑学院的博士生负责,将项目的实践成果与其博士研究论文相互结合,并在过程中广邀海内外高校的专才,组成跨学科团队,以改善农村民生,推动教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并保护生态环境,“一心桥”便结合了香港中大、重庆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专业人员以及内地传统竹工匠等人的心血。(记者张雅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0129207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