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守护政治底线就是守护港人利益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6-07-22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香港各界同胞国庆筹委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受到各方高度重视;这是因为,张晓明的讲话直接触及了当前港人社会最核心的问题,也给出了不容置疑的答案。

  张晓明讲话,由建党谈到建国、由九十五年前的嘉兴南湖小船谈到今日的载人航天,更多的是由“一国”谈到“两制”,而讲话最终向港人社会提出了一个不能不回答的问题,就是:究竟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香港?

  这一问题,是说到港人心里去的。自年前“政改”铩羽、违法“占中”、旺角暴乱,以至“港独”主张的公然提出,在不少市民心目中,香港究竟要往何处去,已经是一个越来越突出、也越来越迫切的问题:民主普选不能不要,但社会越来越乱、分歧越来越多、经济民生趑趄不前,港人到底应该怎么想?中央又会如何看?

  针对这一当前深深困扰港人社会的问题,张晓明给出了一个十分具创意和启发性的答案,就是“大家都必须遵守一些政治底线和法律底线”。

  在港人社会,政治底线并不是一个惯用的名词,因为在过去一百五十年,港英殖民管治者是用法律手段或行政办法掩盖了这一“底线”,其实政治底线是一直存在、也一直在规管着港人的言行,当年爱国学校学生不能升大学、不能当老师,公务员不许“返大陆”,以至已故霍英东先生生前兴建的尖沙咀星光行大厦多年不获供水供电,以至爱国人士因种种原因被拘捕下狱,通通都是港英殖民政府的政治底线,以为香港过去一直没有政治底线,是自欺欺人的。而且,环顾当今世界,号称最民主的西方国家如美国,也是有其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的,不过虚伪的政客懂得包装,从来都不会承认有底线的存在而已。

  因此,张晓明主任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政治底线和法律底线的问题,是极其认真负责和有道德勇气的,中央不会欺骗港人、也不需要欺骗港人,今天,新中国已经成立快六十七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已经成立十九周年,在“一国两制”之下,公然否定中国共产党在全中国的核心领导地位和宪制权力、公然对抗中央对特区的管治权责、公然鼓吹和推动分裂国家、公然违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就是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和法律底线!

  尊重和遵守这几条政治底线和法律底线,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可保、香港特区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可保,“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基本法则不仅可保,而且必将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和发扬光大,五十年或更长时间都不会变。

  但一旦反其道而行之,肆意冲击这几条底线,则后果如何,已是不言而喻的了。眼前,“港独”主张以及一些“港独”分子大摇大摆打着“港独”旗号参选立法会,就是对政治底线和法律底线的公然冲撞和挑战。对此,中央必须给出最明确有力的示警,港人社会也必须清醒头脑,支持中央,坚守底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17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