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坚守三条底线 确保“一国两制”全面落实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7-22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前日在香港同胞国庆筹委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引起了香港社会的强烈反响。张晓明主任强调,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有机统一起来,把维护中央的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有机统一起来,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机统一起来。他的讲话,阐明了香港今后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三条政治和法律底线。

  第一条底线,是要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既是“一国”的体现,也是“两制”的基础。或者说,“一国”是根本和基础,“两制”是在“一国”前提下作出的特殊安排。回归19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个前无古人的伟大构想,既可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又完全适合回归祖国后的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需要,具有科学性、可行性,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一大贡献,也是国家对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制度性保障。从根本性意义上说,要让“一国两制”持续成功落实,首先就要尊重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没有“一国”,“两制”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尊重“一国”,又何谈确保“两制”?所以说这是最基本和最起码的底线。

  第二条底线,是要尊重基本法的权威,严格依基本法办事。基本法是体现和保证“一国两制”全面落实的宪政性法律,它在法律上确立了香港在国家中的地位、香港的政治体制、经济和社会形态及原则规范等等,是香港社会实行“一国两制”的基本法律准则,在香港的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的地位。香港是法治社会,尊重法制,依法守法,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因此,遵守基本法,维护基本法的权威,是维护香港法治的最基本和最重要体现。如果无视基本法,违反基本法,还何谈维护法治?

  第三条底线,是不能把香港变成策动颠覆国家根本制度的场地,不能做捣乱和破坏内地发展的事情。这也是全面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方面。讲到“两制”,有一句颇为通俗的话,就是“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形象地道出“两制”正常关系的规范。但香港有一些势力,一讲尊重“两制”,就片面地强调“井水”,眼睛老是盯着“河水有没有犯井水”,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大喊“河水犯井水”。但事实是,回归以来,国家恪守“一国两制”,并没有干预香港自治范围内事务,“犯井水”的例子一个也举不出来。相反,“井水犯河水”的事从未间断,有势力公然要改变内地的社会制度,要颠覆中央政府,而且一直有实际行动。因此,讲尊重“一国”之下的“两制”,既要讲尊重香港制度和自治范围内的权力,也要讲尊重内地的制度和管治权力。这才是真正落实而不是破坏“一国两制”。

  总之,正如张晓明主任所指出,中央真心诚意地希望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和各种优势,使生活在香港的广大市民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好。而香港社会也应该坚守上述底线,确保“一国两制”全面落实以及香港社会的长期繁荣稳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169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