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在香港举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7-19

  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15日在香港开幕。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不仅是不公平的,还使得南海争端更加复杂化。

  本次研讨会由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和中国国际法学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位国际法和海洋法专家学者,在两天的时间里围绕海洋法及海洋争端解决机制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做主题演讲。他运用大量史实和资料,列举了中国对南海的历史性权利,并以二战期间以及之后多份国际条约说明,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所谓的最终裁决结果,董建华对与会专家学者阐述了中方坚持不参与、不接受态度的主要法理理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本身对于管辖权的限制和例外条款,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对签署国争端解决途径的规定等。他说,中国一直主张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领土争端,同时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李适时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国际法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学界、业界代表以及政府法律官员,讨论海洋争端解决这一国际法前沿问题,这对中国国际法学会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而言是首次尝试。

  李适时说,海洋攸关世界各国国民福利、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海洋争端牵动各国敏感神经。解决海洋争端既需要各国政府从政治高度凝聚共识,也需要发挥学术界的力量,推动凝聚国际法的共识。

  本次研讨会设有四个一般性主题讨论环节,包括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群岛和岛屿等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国际法上历史性权利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争端解决机制等。据了解,应与会的相关专家学者要求,研讨会主办方还增设了一个特别主题,即讨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的所谓最终裁决。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与政策中心教授迈伦·诺德奎斯特在发言中表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所谓的仲裁结果存在“根本性问题”。仲裁庭从认定自己对此案具有管辖权开始,就是一个“巨大错误”,有损国际法,应当受到严厉批评。

  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表示,国际仲裁应该建立在当事双方共同意愿的基础之上,而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在作出裁决之前没有遵循这一国际法原则,也没有认真听取和重视中国的立场,仲裁员也是单方面指定,这对中国显然不公平。他认为,仲裁结果是激化了矛盾而非解决了问题。(颜昊 张雅诗 王小旎、淡然参与采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159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