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在港举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6-13

  由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论坛12日在香港举行。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多样化的法律体系和文化背景,香港凭借世界一流的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能够为企业和机构提供融资和纠纷解决方案。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上说,香港的会计、仲裁、咨询等专业服务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特别是在大规模投资、处理商业纠纷以及知识产权和投资保护方面,香港的专业服务更是“一带一路”参与者的理想选择。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正在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沟通,以便早日加入该行,这必将促进香港发挥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作用。此外,香港凭借国际化的优势,也能够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过各种形式的推广,人们对这一倡议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虽然“一带一路”建设可能会遇到困难,但与开辟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先人相比,如今显然条件要好得多。

  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院长王贵国表示,良好的法律环境是“一带一路”成功的基石,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正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制度和环境进行研究,已经完成了25个国别地区的法律报告,并有望在年底前出版30本相关的专著,帮助人们认识、了解沿线的法律法规,促进相互的了解。

  参加论坛的德国帕绍大学讲座教授约格认为,香港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经济体,其高度国际化的优势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必将发挥独特作用。

  柬埔寨皇家政府顾问西潘纳认为,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近年来取得丰硕成果。在促进区内国家和地区联通性、增进互信互利、协调区域发展等方面,“一带一路”与东盟有着相似的目标,相信“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帮助东盟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论坛期间,香港立法会议员、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梁美芬与王振民一道,为“一带一路征文大赛”获奖者颁奖。(记者颜昊、苏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056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