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张德江明确要求坚守“一国两制”支持特首工作

来源: 大公网          发布时间: 2016-05-20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结束在港三日视察行程,已于昨日下午乘坐专机返抵北京。对委员长此来,特首梁振英和特区政府应该感谢,全体港人社会更应该感谢,因为委员长在最迫切、最关键的时刻为港人送来了人人欢迎、个个合用的“妙药灵丹”。

  三天来,张德江委员长通过看、听、讲,清楚明确地传达了四项重大信息:一是“一国两制”不会变、不能变;二是香港“安身立命”靠经济,眼前要抓紧“一带一路”;三是要支持梁振英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四是不要搞乱香港,香港一旦乱了,大家一齐“埋单”。

  四点内容,已经概括了当前特区存在的一切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而且都触及到了原因和根源所在,只要港人社会予以认真聆听和思考,并且按照委员长代表中央所提出的要求去做,那么,港人社会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更会在未来日子走出一条更宽广和愉快的“一国两制”阳光大道。

  而在张德江委员长的四项重要陈述中,“一国两制”始终是“重中之重”,是一切问题的核心和实质所在。

  过去一段颇长时间,包括政改失利和发生违法“佔中”、旺角暴乱之后,不少人都在担心:“一国两制”还能行得下去吗?中央还会容忍香港这“一制”闹出这么多风波和乱子吗?看来,“收紧”在所难免、逐步“内地化”也是事在必行的了。

  然而,张德江在港三日,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不是别的,正正就是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而且不但重申中央会坚守,还一再提醒、劝喻港人要坚守。

  委员长毫不含糊地指出:“如果抛弃了‘一国两制’、抛弃了基本法,香港必乱无疑”;还说:“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香港的利益,特别是为了七百三十万港人的根本利益,一定要坚守‘一国两制’、坚守基本法,一定要坚守!”

  看来,一些港人是大大的“搞错”了。从中央角度而言,改变或所谓收回“一国两制”的想法根本从未存在,而且恰恰相反,看到近日港人社会一些人的言行和动向,特别是借“本土”之名而行分裂之实的什么“自决”和“港独”,中央确实是有点担心了,为港人社会还能不能够坚守“一国两制”、坚守基本法而感到忧虑。也正因如此,张德江委员长才会在这一关键时刻来到香江,来到各界人士、广大市民和不同党派人士中间,苦口婆心地劝喻大家“一定要坚守”,一定要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正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些港人日日讲“一国两制”,担心中央会收紧或收回“一国两制”,殊不知,违反或损害“一国两制”的事情就正在自己身边发生。此刻港人如果真要维护“一国两制”,第一件事就是要坚决反对和抵制“自决”、“独立”言行,在强调“本土”利益和特色的同时更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讲话是委员长此行重点,而核心内容同样是“一国两制”,即背靠十三亿人口的内地市场,更好融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抓紧“一带一路”所提供的发展机遇。委员长指出:“香港安身立命靠经济,如果抛开了经济,整天争论这些那些,经济上不去,其他都无从谈起。这点大家要清清楚楚。”

  在特区政府欢迎晚宴前的小范围酒会中,张德江委员长会晤了四位反对派议员,事后梁家杰透露曾“当面开销”特首梁振英,对此,张德江昨天风趣地说:“他说的时候我不吱声,我就是听,因为我说来了就是要听,那你说什么我就听吧,是不是?”

  但在昨天与全港约二百位精英人士合照时,张德江是“吱声”了,他明确提出:大家要支持特首梁振英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张德江说:“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得让他们有环境施政、有条件施政”,“总得要有牵头人啊,总得有人负责啊,不能都大家说了算,不能光找毛病。”

  显然,对特首和特区政府的支持,张德江并不是如一些人所说的什么为了“挺梁”,而是从宪制、法治和特区发展需要的角度,从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高度而作出;反对派一方面千方百计阻挠梁振英依法施政、另方面却批评梁振英施政没有成效,难道又是公平合理的吗?

  事实是,支持特首梁振英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确是当前特区社会一个重大课题;特首和特区政府当然要多听不同意见、改进工作,但反对派长期以来“光找毛病”,是因为梁振英一贯爱国爱港和得到中央信任,对这种歪风,市民不能再给予支持和认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9001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