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张德江访港激励青年人创业,发掘“一带一路”机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5-20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访港期间,视察了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以及香港科学园。有致力创业的香港青年说,委员长此行激励了热爱创业和科研的年轻人;有青年公务员表示,未来会协助香港青年更多地认识国家,发掘“一带一路”带给他们的机会。

  张德江18日前往香港科学园视察。岑棓琛是一家初创企业的创办人,他研发的防火机器人可以探测森林火警,已应用于内地20多个城市。岑棓琛形容,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感觉委员长就像一位朋友。他的鼓励让香港青年充满信心,相信未来香港创新科技会更快速地发展。

  张德江视察时指出,希望特区政府和业界抓住机遇,通力合作,加强官产学研合作,继续加强与内地合作,加强创新人才培育和引进,使创新科技成为香港经济发展新引擎。

  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会长李佳斌表示,这让热爱科研的年轻人相信,未来可以用科研工作来养活自己。这是一个特别积极的信号。

  李佳斌说,以前香港的创业氛围不是很浓厚,很多人大学毕业后转而去了金融或其他行业。委员长的鼓励给了很多人一个很大的想像空间:香港学生是可以描绘自己的科研蓝图的,他们也可以跟内地的创业团队合作,“现在内地的创新平台非常多,资金、人才也很多,对香港青年又非常欢迎,这是绝佳的机遇”。

  香港万希泉创始人沈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香港在经济方面,比如零售、设计、生产制造等都面临着很大压力,委员长视察香港科学园时的讲话,给了香港年轻创业者很大的信心。

  沈慧林说,创新意识一直是香港青年企业家的优势。香港成功的创业者,无一不是通过大胆创新、小心求证取得当前的成绩。因为香港年轻人从小就在中西合璧的文化环境中长大,这种独特的国际化视野,正是其创意灵感的源泉。

  近年来经常去内地的沈慧林说,他感受到内地经济发展很迅猛,内地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也越来越多,香港青年应该多了解国情,挖掘内地庞大的发展空间,寻求合作机会。

  在港期间,张德江到特区政府总部,听取了工作汇报,向特区政府全体主要官员和公务员表示了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对记者说,委员长亲临特区政府,说明他十分支持政府及行政长官一直以来的工作,“对我们是一种肯定”,而大家今后会努力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重点,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为特区广大居民的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谈及香港青年公务员的角色,施俊辉说,青年公务员会接触很多青年群体,比较掌握社会上青年人的意见,“青年是社会的未来,我们会努力让他们多认识国家的最新发展,让他们了解两地合作的机遇,例如‘一带一路’带给青年人的机遇。”

  施俊辉说,未来他会向青年人多介绍“一带一路”与他们自身发展的关系,并与青年人分享自己的体会。(记者王欣 张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000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