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主任就张德江委员长香港之行发表解读讲话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6-05-19

张晓明主任在机场就张德江委员长香港之行发表解读讲话。(图片来源:文汇网)

张晓明主任就张德江委员长香港之行发表解读讲话

2016年5月19日

张晓明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张德江委员长一行已顺利完成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项活动,刚才已经乘坐飞机离港回京。张委员长嘱托我转达他对各位记者朋友的亲切问候和感谢,感谢各位这几天连续的采访报道。大家辛苦了!

  这次张德江委员长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视察前后三天,一共逗留了48个小时,出席的活动多达18场。其中,包括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昨晚香港社会各界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其他场合张德江委员长也都发表了即席讲话。张德江委员长刚刚抵港的时候所讲的“看、听、说”三个字,在这三天活动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效率非常高,社会反映很正面,整个活动是圆满的。

  大家知道,张德江委员长这次到香港来出席活动和视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到访香港,意义重大。对于张委员长此次视察香港的重要意义,我认为可用三个“心”来概括:

  一是体现中央关心。张委员长在多个场合都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同胞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也多次表示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香港好,都是希望香港市民生活得更好。

  二是增强港人信心。昨晚张委员长在出席晚宴时,还专门阐述了对香港前途充满信心的理据,一是世界发展大势对香港有利,二是祖国发展为香港创造了巨大机遇,三是香港的许多优势难以替代,是国际上其它地方和内地城市难以取代的。

  三是显示坚定决心。张委员长在讲话中强调,香港回归祖国19年来,“一国两制”的实践总体上是成功的,也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尽管出现了一些波折,尽管未来可能还会遇到各种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但是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是毫不动摇的,而且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管理好香港,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我也注意到这几天香港社会对张德江委员长的各场活动都高度关注,许多社会人士都对张德江委员长这次来香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张德江委员长所发表的一些重要观点和看法表示高度的认同,特别是提到张委员长讲话中传递的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信息:

  第一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和推进国家发展战略过程当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并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借助国家的良好发展局面实现新的发展。

  第二是强调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张德江委员长用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样一句话。这个“初心”也就是中共十八大报告里面所宣示的中央对香港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根本宗旨,简单来说就是两条:第一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第二是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这个“初心”要永远坚守。

  第三是充分肯定梁振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专门讲到,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以来,秉持“适度有为”的理念,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贫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张德江委员长还多次表示,中央对梁振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是满意的。

  第四是希望香港社会各界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竞争力。张委员长反复讲,发展是硬道理。香港的国际地位取决于它的经济地位,香港的市民能不能获得更大的福祉也取决于发展这样的一个前提。香港不能折腾,因为折腾对香港没有任何好处,只会蹉跎岁月,只会贻害香港的经济民生。张德江委员长还希望香港社会各界要有“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紧迫意识,真正把全社会的关注点都集中到经济民生问题上来。

  第五是提醒香港社会明辨是非,坚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守法治的底线。张德江委员长针对当前香港社会关注的一系列的问题,包括“本土”的问题、“港独”的问题,阐明了中央的原则立场,也划清了有关的政策界限。张德江委员长说,“乡土情怀人皆有之”。但是,香港也确实有极少数的一些人,他们是借“本土”之名行“分离”之实,排斥“一国”,对抗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独”的旗号,从事“港独”的活动,这个就超出了“本土”的问题,是一个“祸港”的问题,是违法的问题。张德江委员长也表示相信,香港绝大多数的市民是坚决反对“港独”的。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这次张德江委员长的视察活动有一些新的安排、新的做法,用你们的行话来说,就是有不少新的亮点,我想这些亮点可能有这么几个:

  一是听取特区政府的工作汇报。张德江委员长视察香港的第一站就是到特区政府总部听取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几位司长的工作汇报,所有的主要官员和常任秘书长都出席了这次汇报会。这个安排既体现了中央对特区政府的关心、重视和鼓励,也体现了“一国两制”下中央和特区政府应有的关系。

  二是张德江委员长在昨天社会各界的欢迎晚宴之前,通过酒会这样一种轻松的方式与特区的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和区议会的代表小范围会面交流,其中也包括4名反对派议员。这样一个安排显示了中央领导人愿意与香港社会各界理性沟通、愿意多听取香港社会方方面面的不同意见的诚意,也显示了中央领导人博大的胸襟和包容的气度。

  三是张德江委员长这次还到香港科学园实地考察,与香港几所大学的校长、跟科技有关的领军人物和一些专家学者开了一个座谈会。这样的与科技界的专场交流活动以前没有安排过。这也显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对香港创新科技人才的培养、对香港提升竞争力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高度重视。

  四是张德江委员长这次在视察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考察香港科学园的时候,都和年轻的公务员、年轻的研究人员、年轻的企业家深入交谈。这表明了中央政府对香港青年朋友的关心,真诚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能够通过自身的奋斗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人生目标。

  今天上午张德江委员长在会见香港各界人士的讲话最后,很深情地讲了一句话。他说:“中央政府坚信香港的前景是光明的,香港大有希望,关键是要靠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奋斗!”我也在这里把张德江委员长这一句临别赠言赠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

  最后,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在张德江委员长视察香港期间对我们中联办的工作所给予的支持、配合和理解。让大家在大风中等了这么长时间,很抱歉。谢谢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98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