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坚定信心 抓住机遇 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6-05-19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昨发表了两篇重要讲话,充分肯定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实践成就,全面分析了香港无可替代的优势和巨大发展机遇,强调香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深刻回应了当前香港社会关心和争议的有关“本土”、法治和发展等新问题新情况,希望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充分利用好“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的持续发展和繁荣稳定。讲话以历史和时代的纵深,站在世界与国家的大局,切合香港实际,切中香港的要害,极具针对性,既高屋建瓴,又坚实贴心,为香港更好认清形势、看清自我、突破眼前困局,指明了方向;对化解担忧焦虑,对消除迷失迷惘,有拨云见日之力;对增进信心,凝神聚力,有提振士气之效。

  张德江对“一国两制”和香港问题的看法,道出了港人心声,极具亲合力。想想香港目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包括出现泛政治化和“去中国化”歪风,深陷内耗,无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香港当前亦遇到各种困难,包括经济呈现滑坡趋势,社会内部矛盾难解,更有不断政争等,以至有人信心流失,甚至对“一国两制”有所怀疑。张德江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并以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构想,直到中共十八大报告有关港澳问题的论述,表明中央对“一国两制”初心的坚守,再次重申了实施好、贯彻好“一国两制”绝非权宜之计,而是利国利港的重大国策。这无疑是给香港社会派下了定心丸,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回归19年的事实也证明,无论香港遇到什麽危机和风雨,国家一直是支持香港的最坚强后盾。尤其是近10年来,中央加大对港的支持力度,有力推动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香港社会稳定繁荣。如今,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都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巨大机遇。张德江今次来港出席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高度评价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推崇香港不可替代的优势,再次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支持和寄予的厚望。

  有“一国两制”的国策护荫,有中央的全力支持,有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香港的确有条件看好未来,有理由保持信心。但美好的未来,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创造;经济机遇的抓紧,还需要香港自身作出积极配合,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把注意力聚焦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提升竞争力上来。张德江指出,香港的国际地位是由经济地位决定的,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发展。香港各界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和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意识,折腾对香港没任何好处,只会蹉跎岁月,贻害经济和民生。香港再也经不住内耗和折腾,必须勇于面对挑战,同心同德,为香港的前途拼搏,才能不负好国策、好机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96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