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张德江带来中央的祝福、期望与鼓励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5-1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昨日抵港,展开一连三日的视察行程。张德江委员长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谈话,以“看、听、讲”概括此行主旨,即是要亲自了解香港各方面的情况,全面倾听香港各界人士的声音,表达中央对香港的期望和鼓励。可以说,张德江委员长是带着中央对香港的关注和期待、祝福与鼓励而来,为了香港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基本法而来,为了香港的安定繁荣而来。相信此次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视察之行,将对香港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产生重大的鼓舞、激励和推动作用。

  张德江委员长一下飞机,就通过新闻界,向广大香港市民转达习近平主席、中央政府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这是真诚的祝福,是中央对香港一以贯之的关爱的再次体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是国家坚定不移的国策,要将其“不变形、不走样”地落实好和执行好,中央就需要全面准确了解香港的具体情况,掌握香港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向,要深入了解广大市民的所思所想和面对的问题。张德江委员长此次来港视察,将探望香港各界的新老朋友,察看香港这些年的新变化和市民的生活情况,倾听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报告,更要了解社会各界对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对贯彻基本法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对国家和香港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和要求。通过这种真切的了解,中央就可以更好地制定、贯彻、落实对港政策,作出有利于香港各方面发展进步的有效安排,帮助香港扬长避短、克服困难、再创优势。可以说,这是中央对香港关心和支持的实实在在的体现。

  中央领导人希望倾听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诚意十足。目前香港社会分歧繁杂、争拗频仍,各党派势力看法对立、意见纷纭。一方面来说,这是香港多元化社会的正常现象;另方面,也是各种不同利益诉求难以调和的结果。这些不同意见诉求,必须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轨道上,通过求同存异的聚焦交流,逐步凝聚社会共识,成为推动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正常运转的积极力量。只有这样,香港才能走出泛政治化泛滥、空转内耗、社会撕裂的困局,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正是张德江委员长希望听取各种不同意见的原因。因此,有机会直接与张德江委员长沟通交流的各界人士,应把握宝贵机会,全面、客观、真实、负责任地反映意见、建议和要求,让中央政府能够真实、全面收集意见和建议,更加全面翔实了解香港情况,从而制定出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更切合实际地支持香港发展的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张德江委员长昨天下午听取特区政府汇报时,特别赞扬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适度有为”的施政理念,在发展经济及改善民生推出新举措,包括在土地、房屋、养老及扶贫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中央满意行政长官梁振英及特区政府的工作。张委员长还表示,当前香港既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亦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特区班子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重点,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张德江委员长这番话,充分反映出中央对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带出对特区政府和广大港人的殷切期望:一方面,希望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能够继续秉持“适度有为”的施政理念,把工作做得更好;另方面,也是期待广大港人能够团结一心,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把香港社会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

  今天张德江委员长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将是国家引领香港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的纲领性政策陈述,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高度重视。正如许多香港社会人士所指出的那样,投身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既可以发挥香港本身的优势服务国家,也可以推动香港找到新的增长点,形成更多的新经济领域和新发展空间,是实现经济转型和升级换代的重要机遇,更是确保香港未来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如今,国家把战略机遇摆在了香港和港人面前,张德江委员长还亲临香港,向港人提点发展前景和国家政策,鼓励港人发奋图强、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再创辉煌。可以预期,香港社会会以积极的态度回应中央政府的关怀、鼓励和期望,努力促进香港社会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凝神聚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协助国家“走出去”的同时,为香港未来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93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