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香港专业人士期望联合内地同行拓展商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5-18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18日揭幕,香港律师业、测量工程业及金融业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可成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新里程碑,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两地专业人士可优势互补,面向国际、共拓商机。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香港法律界的国际视野及语言优势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协会将研究香港律师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及定位,提升香港中小型律师行的品牌及国际竞争力。协会未来也会向内地推荐更多香港律师,与内地律师共组多元化、国际化团队。

  该协会荣誉顾问林新强表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呼吁各界多了解“一带一路”政策,配合国家做好“超级联系人”角色,主动争取机会。

  林新强说,协会计划明年组织律师交流团到北京拜访,推动形成香港与内地律师合作交流的平台。他期望相关政策能够降低香港律师行进入前海发展的资格门坎,让更多香港中小型律师行有机会到前海施展拳脚。

  香港测量及工程业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需要中长期才能看到实质经济效益,时间以十年计算,但在初期规划或基础建设上,仍将带来不少工作机遇。

  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刘振江表示,“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与地区需要建设基础设施,测量师的工作涉及土地开发与楼房建设,在订定合约安排、甚至调解纠纷方面,均可扮演重要角色。

  他说,香港测量业界专业水平高,6个主要测量类别,包括土地测量师、工料测量师及建筑测量师等,都可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联合内地同行共同拓展商机。

  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陈志超表示,香港工程师的专业水平获国际认可,已经累积多年“走出去”的经验,习惯管理国际上大型工程,可望借着“一带一路”输出专业技术。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副主席、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界最关注的是作为“一带一路”金融平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展。香港应主动出击,争取亚投行在香港成立区域总部,吸引跨国公司通过香港进行集资和融资。

  张华峰说,建议两地金融业未来加强境内外联动,积极推动两地与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并开拓更多类型的金融产品,达到互利双赢。(记者王小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93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