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热议“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5-17

  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于18日在港召开。香港社会各界就香港应如何把握“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为香港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出路等话题展开热议。

  香港“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一带一路”绝非只是一个名词,而是“有血有肉”的实践,能带来多方面的改变。她表示,“一带一路”的构思相当新颖,无论国家还是沿线地区都在全面研究、全速推动,而香港背靠祖国,拥有绝佳的条件参与这个宏大战略。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香港经济发展与国家政策密不可分,改革开放初期经济腾飞,为香港创造了庞大机会。而处于起步阶段的“一带一路”正是国家下一阶段的发展策略,香港应该跟国家这只大船,一起“走出去”。

  原全国政协委员蔡德河表示,经济是香港的命脉,是决定香港地位的关键。港人应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机遇,用“香港所长”补充“国家所需”,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及功能,为香港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蔡德河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大力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建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设立10亿港元“一带一路”奖学金等。香港有优势,特区政府有决心、有准备,再加上中央的信任和支持,香港各界应充满信心,坐言起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实现香港和国家互利双赢发展。

  经民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梁君彦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展战略,香港工商界在国家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一直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一带一路”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香港工商界更应顺势而为、扬长避短,做出更大的贡献,共同携手推动香港与内地经济上一个新的台阶。

  新界青联智库召集人李世荣表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香港解决经济问题带来契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优势,是最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拥有先进的营造、管理基建的经验及技术,有成熟的金融体系和市场,有助香港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让“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更好的效果。(记者王小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89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