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港加强优势互补 深化经贸合作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5-10

  第十五届赣港经贸合作活动9日在此间拉开帷幕。两地政商界人士认为,赣港两地优势互补,在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两地将迎来更广阔的经贸合作空间。

  以“金融·资本·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合作交流会是本次经贸合作活动的第一场主题活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交流会上表示,金融和资本是香港的优势,绿色发展是江西的特色。

  他说,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球经济增长缺乏新动力的大背景下,江西的绿色发展更需要优质金融服务和资本的推动,香港的金融资源更需要找到安全、可持续、回报高的绿色机遇。因此,江西和香港的紧密合作,一定能够创造更多、更好的绿色财富。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致辞中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拥有优秀的营商环境,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多元化的融资平台。香港在金融、航运、物流和法律、调解、会计等多种专业服务方面汇聚了具有国际水平的人才和经验。

  他说,在“十三五”规划下,香港和内地将迎来更大的合作空间,也为赣港两地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香港是江西利用外资的首要来源地。截至2015年,江西共设立港资企业11006家,实际利用港资达到445.4亿美元。香港也是江西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赣港贸易总额达47.2亿美元。江西主要向香港出口机电、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从香港进口集成电路、纺织制品等。

  当日晚些时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强卫会面。

  梁振英说,香港是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服务业发展蓬勃,可为江西发展担任“超级联系人”,配合江西贯彻落实“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期望港赣继续加强联系,推动两地交流发展。(记者淡然 郭远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73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