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情怀、回溯历史 香港迎来首个自拍主题动漫园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6-05-04

  香港首个以“自拍”为主题的动漫海滨乐园日前开园。(资料图片)

  在自拍文化流行的当下,动漫人物也忍不住来凑热闹。在香港,首个以自拍为主题的动漫海滨乐园日前在湾仔金紫荆广场旁开园。乐园共展出30座当地原创动漫角色雕塑,包括老夫子、王小虎及丁丁企鹅等,还设有多个独具特色的港漫场景。游客可与动漫角色过招合照,乘坐香港特有的“叮叮车”,体验港式擦鞋及游戏“跳飞机”等。

  合影有助于宣传港漫人物

  香港动漫画联会理事温绍伦在乐园开幕礼上说,虽然自拍已非常普及,但与漫画人物自拍的机会在香港却是前所未有。合影照片有助于宣传香港的漫画人物和创意产业。部分漫画角色还有全新造型,其中加入了香港特色。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称赞道,该乐园独特之处在于雕塑设计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很强。

  苏锦樑说,香港动漫海滨乐园的设计概念凸显了香港地道的情怀元素,例如港岛的“叮叮”电车、茶楼的点心、很多小朋友都玩过的“跳飞机”,还有香港人喜欢的麻将局等。本地的游人对此一定有共鸣,而对于外地游客,也能让他们对香港有更深的感受。

  漫画业体现香港打拼精神

  苏锦樑说,乐园展示香港动漫业的作品和成就,也为湾仔增添特别的景点。湾仔区与很多动漫画家有密切关系,乐园串连湾仔“玩具街”和茂萝街的“动漫基地”,提升了该区域对旅客的吸引力。

  乐园主办方、香港动漫画联会会长黄玉郎说,湾仔是香港动漫的发源地,希望乐园给参观者留下难忘印象。有“香港漫画之父”之称的黄玉郎13岁入行,他回忆起自己第一份工作即在湾仔的《时代漫画日报》,而当时的湾仔也已有七八家漫画社。

  黄玉郎说,香港漫画不只是广为人知的动作漫画,也有很多其他类型作品。漫画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体现了香港的打拼精神。

  温绍伦说,乐园雕塑经过专业选择,很好地展现了香港文化。乐园项目将持续3年,每月会由专人对雕塑进行清洁。当出现台风等恶劣天气后,也会安排对雕塑的维修保养。

  在香港漫画史之中穿行

  从贴近市井生态的《老夫子》《麦兜》,到经典武打漫画《中华英雄》,无论风格如何,都可从中体味港式文化的意趣。在动漫海滨乐园中穿行嬉戏,观看展览、与动漫人物尽情合照,也是在感知香港的漫画史及当地文化。

  据苏锦樑介绍,香港动漫业历史悠久,蜚声国际,更融入生活。由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抗战英雄漫画,发展至60年代《老夫子》和《十三点》等作品的“百花齐放”年代;再到七八十年代,黄玉郎和马荣成的作品将香港动漫推向国际;在90年代,香港漫画更以不同文字版本发行世界各地超过12个国家;而现代动漫家的作品如“白熊和男孩”和“马仔”等,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好朋友”。

  苏锦樑说,香港动漫海滨乐园堪称跨行业协作的示范。该项目通过展示香港动漫业的作品及成就,为本地及外地访客提供饱含趣味的景点,从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实在是动漫业、旅游业及旅客‘皆大欢喜’的协作项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56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