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找准方向 香港将再次腾飞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6-04-27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1至2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同比下降10.5%,为392.6亿美元。这显示自去年以来,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下降的势头仍在持续。有人借机抛出“香港衰退论”,声称香港地位正在下降,与内地合作的空间会越来越小。

  这种说法完全是耸人听闻。随着内地开放水平的提升,香港中转窗口的地位会有所下降,但香港在内地的开放过程中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日前于香港举行的“‘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上,内地多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特别强调,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只要找准方向,香港未来将有更大发展。

  找到“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交集

  推进“一带一路”,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中央正在开启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这过程中,香港只需将自身优势和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就能不断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如何做到有效对接?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高峰论坛上表示,找到“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的交集即可。新一轮对外开放是以服务业为主的开放,而香港服务业发达,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的中心,在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经验丰富,同时拥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可以找到很多对接点。

  他分析说,特区政府和港企目前拥有3个方面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内地与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内地自贸实验区建设。香港在这其中的“专长”主要是金融和物流。

  比如在金融方面,香港可以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人民币业务,大力发展伊斯兰金融,参与丝路基金,亚投行的注册、运作和管理等。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早前透露,亚投行即将审理香港的加入申请,相信加入后,香港会找到不少发展机遇。

  在物流方面,香港已经和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民航运输协定或国际民航过境协定,今后有望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物流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则认为,香港的城市软实力也是其“专长”之一。到2020年内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现阶段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的“城市病”仍未消除,居民的幸福感不高。而香港在城市建设的管理和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些优势和经验对于内地未来改革开放来说,都是重要的、值得借鉴的。

  “十三五”中的港澳专章含金量高

  其实,上述“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的交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港澳专章(即《纲要》第十二篇第五十四章)中都有提及,只是需要仔细研读,深挖机遇。不少人对港澳专章的“含金量”认识不够,曾有几名港商向记者表示,港澳专章的篇幅不长,内容也比较宏观,似乎找不出什么具体的“政策点”。但港澳专章其实内容非常丰富,“含金量”很高,它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这对香港的整体发展有标志性的意义。

  对于香港传统优势产业,港澳专章中的内容凸显两个字:支持。比如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深化香港和内地金融合作等。

  而对于香港面临的产业结构转型困难和挑战,中央则是尽力帮扶。比如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

  对于如何加强两地民众相互了解的难题,专章中给出的答案是拓宽交流领域、拓展交流内容,支持内地与香港在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合作交流,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支持构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等。

  正如房爱卿所说,内地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十三五”规划中的港澳专章充分体现了香港多方面的诉求和关切,不管是想朝国际化方向发展的高级人才,还是想北上闯荡的草根青年,不管是想研发新兴科技的互联网公司,还是想促进两地文化交流的社会团体,都能借“十三五”带来的机遇大施拳脚。

  香港和内地经济密不可分

  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密不可分。30多年前,香港把握住内地改革开放的机遇,从发展加工贸易起步,逐步建立起今天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香港今天的国际地位是中国的骄傲,香港的繁荣是全中国人民的期望,内地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的发展。”李伟对香港未来发展有信心。他说,现在认为香港在内地未来发展中可能会被边缘化是不符合实际的,甚至可以说是杞人忧天。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也在论坛上表示,国资委支持央企和香港深入合作。他说,香港是内地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同时在金融、投资、贸易、航运、现代服务、跨国人才等方面具有深厚积累,国资委将推动央企尤其是在港央企更好地利用香港的优势。

  在国家开启新一轮对外开放之时,这些力挺的声音更体现了中央政府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信心和意志。如今香港正处于发展关键期,却有极少数港人的言论和主张违背“一国两制”,破坏法治,严重影响了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将社会舆论焦点定位到“十三五”规划及其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有助于促使香港各界聚焦前路、凝聚共识。如果能再次抓住内地经济改革开放的机遇,香港将有望实现回归后的“第二次腾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8935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