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联手寻找金融新机遇 两地互补大于竞争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6-02-18

  随着“沪港通”的开放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开通等大事的发生,内地与香港的金融联系越来越密切。一直紧盯人民币业务的台湾也希望通过拓展与香港的金融合作,为双方发展带来新机遇。

  都看好数字金融前景

  金融行业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金融的前景被港台一致看好。

  去年12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电子支票服务。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过去香港每月要使用约800万张纸质支票,不仅浪费时间,还需使用大量纸张。推出电子支票后,客户可在网上更便捷地处理支付业务,而电子支票保密性能更强的数码签署还能降低冒签风险。下一步,金管局会与广州、深圳两地的银行及澳门金管局磋商,研究扩展电子支票的跨境支付。

  台湾玉山银行数字金融长李正国也对数字金融抱以期待,他认为甚至可以把物联网和数字金融结合在一起。他说,2015年台湾二手车成交量达75万笔,但二手车交易的估价比较主观,银行对此没有太多贷款空间。如若物联网出来后,汽车装有传感器,车子保养情况、驾驶习惯等都能完整呈现,车子就可拥有非常精确价值估算,“贷款有可能变成三分钟就好”。

  从“一带一路”中找商机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因此港台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庞大机遇都特别关注。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刘明康表示,从历史来看,每次与外来文化的沟通和融合,都会给中华民族带来全方位的改革,最终港台同胞与海外华侨都会受惠。港台的法治环境、信息自由、金融便捷还有人才,是抓住商机的优势。

  台湾证券投资信托暨顾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林弘立也指出,目前香港和台湾金融合作最新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战略,如果两岸三地的金融行业能够在此框架下开拓出有别于欧美的投资市场和投资产品,就能够打破目前欧美金融机构主导的市场格局,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将亚洲的投资资金留在区域内。

  两地互补大于竞争

  香港和台湾都把人民币离岸市场作为发展目标,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认为,台湾和香港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因为两方都有一定的资金池,发展方向不同。

  人民币离岸市场潜力巨大,而两地的金融机构优势各有侧重。台湾金融开放较早,金融机构精细化管理水平强,综合经营优势突出;香港更接近国际市场,大机构多,市场更发达。香港和台湾两个市场可以联手开发更多的人民币产品,满足离岸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同时,大陆企业对外投资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台湾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表示,2015年大陆企业界对到台湾贷款兴趣非常浓厚,港台两地银行业可以互补优势,开展金融合作,共同拓展海外市场。台湾也有不少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因此台企可以利用香港的优势连结全球市场。(雷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30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