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举行2016年新春酒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6-01-26

张晓明主任在酒会上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张晓明主任和主礼嘉宾共同举杯祝酒。(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每年春节前后,香港社会各界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春茗活动,联络感情,互祝新年。1月26日晚,一年一度香港最大规模的春茗活动——2016年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新春酒会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三楼大会堂举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副主任黄兰发、殷晓静、杨建平、林武、杨健、仇鸿,与应邀出席酒会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外交公署特派员宋哲、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及来自中央驻港机构、香港特区政府、香港社会各界、驻港中资企业和外国驻港使领馆的近4000名嘉宾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晚上6时,酒会正式开始。张晓明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冒着寒冷前来出席酒会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香港市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 共谋发展》的新春致辞。

  张晓明在致辞中选取了一些事例,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外交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香港经历的重要时刻。随后,张晓明阐述了对国家领导人有关香港事务最新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思考。他说,在过去一年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多次会见香港各界人士,他们的有关讲话不仅表达了中央政府对香港事务的殷殷关怀,而且对香港今后的发展路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香港的发展要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习近平主席去年底听取梁振英行政长官的述职报告时指出,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会变、不动摇”宣示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诚意和自信。“不走样、不变形”则是提示我们,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的过程中不能“跑偏”。作为一个新事物,“一国两制”在实践中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是正常的,出现一些争议和分歧也不足为奇,关键是我们在应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和处理这些争议分歧时,必须始终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的内涵,既尊重两制差异,又坚持一国原则;既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又维护中央权力;既充分享有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赋予的各种权利与自由,又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义务与责任。这样才能确保香港发展不出方向性偏差,才能使香港在国家的长治久安中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二是香港的发展要着力提升自身经济竞争力。最近一段时间香港社会对一些重大民生问题有讨论,这些问题的解决从根本上来说都要落实到财政能力上,而财政能力只能是从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上来。香港各界人士都要有逆水行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共同支持特区政府并推动全社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上来,集中到提高香港竞争力上来。对那些任性地耽误香港发展的现象,大家都要站出来大声说“不”。

  三是香港的发展要善于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借力国家发展大势。背靠祖国、拥有内地巨大的腹地和市场,这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其他许多国家和地方最羡慕香港的地方。“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等。这再次凸显了中央政府在谋划国家整体发展布局时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与此相应,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在新形势下对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时,也应注意做好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特别是把香港在制度、区位、专业、人才等方面的既有优势发挥好。只要做好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这篇大文章,香港就一定能够获得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开拓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分享互利共赢的发展成果。

  张晓明指出,越是风云变幻的时候,越是需要有登高望远的智慧和从容不迫的定力。我们衷心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把握好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大原则,顺势而为,合力为香港、为下一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吉羊登高抒远志,金猴接棒谋发展。酒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主礼嘉宾举杯祝酒,共同为祖国和香港祝福。

  附:张晓明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2016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全文

   1 2 3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71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