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商界人士聚焦青年“双创” 建言多搭平台营造氛围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1-25

  23日下午,记者从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了解到,霍启刚等港澳委员围绕内地创新创业形势纷纷建言献策,多位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平台搭建,促进交流了解。

  “创新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最需要有一个鼓励的氛围。外部条件很容易学习和模仿过来,但是内在气质和追求则需要逐渐培养。”天津市政协委员、经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主席陈亨达说,天津在这方面推出了不少好的举措,比如提供“一条龙”的管家式服务,对希望实现梦想的创业者有很大吸引力。

  陈亨达的提案《力推“双创”打造天津增长新动力》建议,天津宜借鉴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大街的成功经验,同时进一步加强高校的宣讲培训力度,提升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创造更多条件扶持师生团队参与“双创”。此外,陈亨达呼吁,希望大中型企业也能够积极参与进来,与主打创新的小微企业合作,用市场的方式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这样既能协助大中型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也能大幅拓展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

  天津市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很多香港年轻人对内地还缺乏真正了解。“希望香港的年轻人看得更远一些,看到内地的发展空间和待遇水平,消除来内地就业的误解,比如IT行业,内地的收入其实比香港要高。”

  霍启刚建议,一方面希望在内地投资的港商和相关部门,可以提供给香港年轻人更多来内地实习的岗位以及生活时间,只有通过充分的交流学习、工作生活,才会增进了解,发现机会,才会有兴趣到内地的创新创业大环境中一试身手。

  另一方面,希望发挥政协作用,搭建更多更好的系统性平台,不仅仅是政策支持,还要做好配套,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氛围,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交流。(记者付光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6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