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服贸协议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1-22

   《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内地与香港将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容伟雄21日表示,随着国家不断发展,服务业占经济比重稳步上升,希望香港业界可充分把握CEPA带来的优势,更好地在内地服务业市场立足、发展。

   特区政府及国家商务部当日在港联合举办CEPA服务贸易协议宣讲会,由12位中央部委代表向香港业界介绍《协议》内容及落实安排等情况,并现场答疑,内容涉及金融、会计、法律、建筑工程、电影、文化、旅游、电信及计算机等行业。

   容伟雄说,《协议》基本实现了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是两地多年来在CEPA框架下持续开放服务贸易的新里程碑。香港凭借优秀的专业人才、先进的管理、丰富的国际经验及广阔的营商网络,可更好地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发展现代服务业。两地服务业也可在全球竞争中优势互补,共创繁荣。

   容伟雄表示,《协议》即将在6月实施,其落实涉及制定与颁布诸多法规,两地在行业体制和推广方面也存在差异,特区政府会与商务部保持紧密联络,做好协议落实工作,让业界更好地利用协议开拓业务。

   宣讲会上,国家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介绍了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内涵及后续落实计划。他表示,服务贸易自由化自去年在广东省先行先试以来,激发了香港服务业赴内地投资的热情,香港的服务业投资在广东省呈双位数增长,《协议》今年将扩至整个内地,一定会带来更多商机。

   《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于2015年11月签署,是首个内地全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全面开放服务贸易领域的自由贸易协议。(记者王小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56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