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四不”是对回归十八载的深刻总结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5-12-29

  习近平主席上周会见到京述职的特首梁振英,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不”,有关内容连日受到港人社会的关注和议论。

  事实是,“四不”,不仅是梁振英此行述职带回的一个最重要讯息,而且在未来相当一段日子都将会成为中央衡量特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准则。“四不”不是一般概括、更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中央对回归十八载“一国两制”实践的一次深刻总结,和中央历来对“一国两制”实践的评价和诠释都确有不同之处,其重要性不容置疑,港人社会必须深思。

  关于“四不”,习近平主席具体是这样说的:“近年来,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这里,习主席强调的第一个坚持,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和不会变、不动摇,明显是从中央立场出发、向港人社会以至全世界说的。中央对特区情况显然是十分了解的,过去一年,反对派和乱港传媒“苹果日报”以至一些外国传媒,不是一直在散播“一国两制”方针“变了”、“动摇了”、“收紧了”之类的说法吗?一些港人和外国人士对此将信将疑。因此,习主席首先强调的是“两不”,即“不会变”和“不动摇”,让那些造谣惑众的人早点“收声”。

  相对前“两不”是从中央角度出发,那么,后“两不”就是对特区提出的明确准则和具体要求:特区实践“一国两制”,必须全面和准确,全面就是“一国两制”是一整体、不能分割,不能只讲“两制”而不讲“一国”,准确就是“一国两制”有大有小、有主有从,不能颠倒和混淆。只要港人社会能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中央对这一方针的贯彻和实施就必然不会变、不动摇;但如果“一国两制”方针在港的落实已经走了样、变了形,却还要求中央对方针的实施“不会变”、“不动摇”,那就不仅是不切实际,而且简直是异想天开,痴人说梦了。

  一旦港人社会对“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走了样、变了形,落实“二零一七特首普选”居然要推翻全国人大根据基本法作出的“八.三一”决定,居然要中央“还我普选权”,居然打出港英“龙狮旗”招摇过市,居然公开鼓吹“香港前途港人自决”、“中国人滚回去”,如此公然践踏、违反和企图推翻“一国两制”,却反过来要中央“不会变”、“不动摇”,这不当中央是好欺侮的傻瓜了吗?

  不容置疑,中央对在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确实是充满诚意和兑现承诺的,回归十八载的无数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大至港人社会的核心价值,包括言论自由、游行集会权利和法治基石,小至个人的生活习惯,都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和维护;然而,“一国两制”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搓圆捏扁”的“橡皮球”,不是可以今天要离中央远些,明天要再离中央越远越好,最好就是中央撒手不管、一切都让港人“完全自治”。那么,这就已经不再是“一国两制”,和“港独”也已经只是“一步之遥”,这时,要求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就只能是“天方夜谭”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577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