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努力实现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的结合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12-2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日会见到京述职的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希望香港做好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谋划好香港长远发展。这番话为香港未来如何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及发挥自身优势,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香港过往的成功,就是善于灵活应变、找到机遇、抓住机遇、结合优势、促进发展。但近年来,反对派竭力抹黑煽动,以“本土”为包装的“港独”思潮干扰破坏,散播对与内地交流合作的种种疑虑,鼓吹香港躲在弹丸之地固步自封、怨天尤人。这种抗拒融合的图谋如果得逞,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必然一沉不起、黯然失色。广大港人应放开胸怀,在“一国两制”之下,全面加强与内地的交流,明确自身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壮大既能够为国家进一步改革发展服务、又是香港所擅长的优势产业,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促进港人福祉。

  李克强总理在听取行政长官梁振英的述职时,强调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发展,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全力支持特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国家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发挥香港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这些都体现出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关心、支持,尤其是正在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从战略上将国家的发展与香港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香港未来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许多有识之士近来在研讨如何抓住国家“十三五”发展机遇时纷纷指出: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发展,香港现有许多行业,比如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创新科技业、高端贸易业等行业在两地合作交流中大有用武之地,关键在于港人要善于把国家发展之需和香港本身之长,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从中产生出巨大的聚合能量,使国家和香港都能够得到同步双赢。

  香港过往腾飞的历程,是一部寻找机遇、抓住机遇、灵活应变、艰苦奋斗的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港人就是抓住了西方国家产业转型,把传统制造业往东亚转移的机遇,在香港大力发展电子、塑胶、玩具、服装等行业,终于在八十年代成为闻名遐迩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接,香港充分利用国家改革开放之初,急需引进外资和先进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的机会,以北望神州为潮流,以制造业为龙头,在广东、江浙等地形成了港商为主的产业和贸易圈,不仅推动了国家经济发展进程,香港经济亦从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和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

  时移世易,如今国家发展起来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个省市的GDP早就超越了香港。但近年来,反对派不断蛊惑煽动,散播对内地的盲目排斥、隔离谬论;少数激进势力更打着“发扬本土”的旗号,强调所谓“本土优先”,抗拒与内地的交流与融合,以此掩盖其鼓吹“港独”的实质。他们以政治化的手段,反高铁、反“一地两检”、反港珠澳大桥,以这些违背香港发展规律的手法,来阻碍与内地的交流,影响香港经济的发展。对于这些行为,广大港人必须予以抵制,否则,香港就无法搭乘国家经济快速成长的列车,将失去过往赖以成功的基础,今后连自身发展都会出现问题,更谈不上改善民生和确保长期繁荣稳定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57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