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保稳定促和谐建设美丽香港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5-12-28

  一连三天的假期,让港人在祥和欢乐气氛中,享受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带来的成果,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社会稳定和谐,香港持续繁荣,是市民普遍的圣诞祝愿,亦是特首梁振英和特区政府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需要竭尽所能努力做到的。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赴京述职的行政长官梁振英,强调“当前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是香港广大市民的共识,亦是特区政府主要任务”。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这不仅是中央对特首和特区政府提出的要求,亦是对七百万港人的殷切期待。

  社会的发展是稳定和谐的基础和必要条件,而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又是社会发展的保障。香港社会要发展就需要一个稳定和谐的大环境,只有珍惜这样一个良好环境,创造这样一个必要的条件,香港的发展才能从政府的规划和政策、从政党团体和市民的建议落到实处,开花结果,而避免成为纸上谈兵。

  当前香港发展的重中之重,正如中央所期待,是“发挥优势,做好香港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谋划好香港长远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大局”。

  此次,中央肯定并支持特区政府将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并对香港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中找准定位,扮演好角色,提出要求并寄予期待,情真意切,可谓指点迷津,可谓策马扬鞭。如何将中央的要求和期待、将香港发展的客观必然,化为具体可实施的规划和措施,并努力推动之,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关键。特区政府正在筹划新年度施政报告,相信这些都会在其中有所展现,人们拭目以待。

  香港发展与国家的关系、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潮中所具有的得天独厚优势,经常被用“近水楼台先得月”和“背靠大树好乘凉”作比喻,正是真实的写照。香港的发展无不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香港本身所具有的优势,也只有在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中才能得到充分展示并带来丰厚的发展利益。这不仅是香港宪制地位所决定,也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然而,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潮中,却遭受到阻力和干扰。反对派政党和一些人士,尤其是近年越来越猖獗的激进势力,千方百计拖延香港的步伐,并不惜製造各种动盪和对立情绪。这无疑对香港发展,尤其是对融入国家发展大潮造成极大损害。

  就近期而言,内地旅客的减少和零售业的滑坡,与“本土”和“港独”势力的不断冲击、辱骂,甚至出现肢体冲突不无关系。政府的基础建设项目,诸如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及高铁施工项目就受到人为因素干扰而被拖延,政府追加投资拨款在立法会亦遇到阻力。在这方面,与高铁建设密切相关的“一地两检”受到反对派一些政党和人士的刁难,至今仍争议不断。显然,香港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就是反对派的兴风作浪。

  香港只有稳定和谐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才能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圣诞节的欢乐气氛反映出市民的诉求与期待,故此一切以市民利益为重的政党及社会各界就应当同心协力珍惜并创造这样的和谐环境,以便抓住国家进入“十三五”时期的机遇,积极谋发展,为香港繁荣稳定打下基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573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