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港台金融界聚焦“一带一路”新机遇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1-27

  港台金融业者26日会聚2015港台经贸合作论坛,热烈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综合发挥两岸三地的优势,提升华人金融圈的国际竞争力。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带来巨额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后续的服务和产业发展机会。目前大陆已经开始启动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但是,巨大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相当的风险,“一带一路”相关项目非常需要有效的风险和成本管控,在这方面台湾和香港企业有优势。

  刘明康说,香港和台湾应该发挥自己法治成熟、信息公开透明、金融服务便捷多样低成本、人才储备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他说:“两岸三地联手才会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经验,使利益最大化。”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执行董事梁凤仪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非常需要便捷的资金跨境流动,使资金能够流向有需要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目前亚洲各国各地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程度还很低,缺乏有效的机制实现投资在区域内的循环。

  她表示,今年5月,香港与内地开始展开基金互认工作,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及香港基金按照法定程序获得认可或许可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香港期待成为大陆和台湾之间相互投资的桥梁,也希望类似的金融合作安排对“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借鉴意义。

  台湾证券投资信托暨顾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林弘立则指出,目前香港和台湾金融合作最新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战略,如果两岸三地的金融行业能够在此框架下开拓出有别于欧美的投资市场和投资产品,就能够打破目前欧美金融机构主导的市场格局,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将亚洲的投资资金留在区域内。(记者傅双琪、李寒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8475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