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香港年轻一代应放开怀抱认识国家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11-25

  董建华先生在团结香港基金成立一周年晚宴上致辞,强调世界发展重心正逐渐东移至中国所在的亚太地区,连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无限机会,可以说,认识祖国就是认识未来,不懂中国就是不懂世界,因此他呼吁香港年轻一代,放开怀抱,去认识国家和今日中国的精神面貌。事实上,香港青年自觉把个人的发展和香港的前途、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抓住时代机遇,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开拓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业。

  要把国情教育摆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

  一向关注青年事务的董建华先生致辞时特别提及对年轻人的期冀,他指出香港青年人对现状不满,要争取公平、公义、理想,这是正常,他亦为青年人理想和承担而感动、骄傲,但另一方面亦感到心痛。他提出问题说,社会和青年之间的沟通、互动和相互的期望,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令到这一群有理想的青年要跑上街头?

  值得重视的是,香港回归已经17年,但去年在违法“占中”期间,从特区教育体系中培养出来的一些青年学生却站在了特区政府和国家的对立面,成为“占中”先锋和主力军,归根究底在于本港青年学生国家观念比较薄弱,未能从历史的角度准确掌握中央与香港特区的关系。

  这更加说明,香港年轻一代应放开怀抱认识国家。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把我国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摆在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让青少年更多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发愤图强的光辉历程,更多认识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多理解‘一国两制’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联系。”这样,才能牢牢把握香港同祖国紧密相连的命运前程,加深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爱澳情怀,增强投身“一国两制”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调和平理性人士是爱护香港青年

  董建华先生呼吁香港青年,不要简单地将强调和平理性的人士视为保守,而要明白他们由衷的忧心,如果每个人都热血街头,香港还会有繁荣安定吗?的确,香港青年有理想、政治热情高,但缺乏政治判断力,容易受反对派鼓动,参与激进行动。反对派用蛊惑、误导的方式,把香港青年推到街头政治第一线,参与破坏法治和社会秩序,这是对年轻人不负责任的表现。

  香港青年承担推动香港社会发展的重任,也担负继往开来实施“一国两制”的历史责任,社会各界应该爱护年轻人,正确引导他们,让他们学会理性平和地思考政治问题。而在“占中”期间,李嘉诚、李兆基、郑家纯、吴光正、吕志和、陈启宗、郭鹤年等重量级人士,都呼吁学生们和平理性,立即撤离“占领”区,恳请学生们不要激动,不要让今天的热情变成明天的遗憾,这是对年轻人的爱护,并非保守。

  香港青年应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

  香港年轻一代放开怀抱认识国家面貌,抓住国家大发展的宝贵机遇,就可以拓展自己的未来人生,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香港过去三十多年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而香港未来三十年经济发展重心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未来三十年,正是现在的香港青年奋斗和打拼的岁月,也是香港青年人的耕耘期和收获期,香港青年一定要把握国家的战略机遇,努力装备自己,更多地认知、参与“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战略,获得更多发展信息和机会。

  今届区选中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现象,就是参选的年轻人增加、当选的年轻人增加、投票的年轻人也显著增加。区选“年轻化”,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好现象,说明香港青年关心社会事务、认同体制架构、克尽公民责任。特别是建制派有一批新星、新秀冒起,取得令人振奋的佳绩。区选可以带出一个讯息,就是市民愿意给予年轻人机会,特别是愿意扎扎实实做事的年轻人。香港年轻一代放开怀抱认识国家面貌,有助于涌现出更多的青年政治人才,推动社会各界善用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为香港打造更美好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66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