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区议会选举为年轻人圆梦创造条件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5-11-25

  2015年区议会选举顺利落幕。若是总结本届区选的最大特点,当属年轻人群体的大规模崛起。从选举结果看,多位深耕本港政坛多年的资深面孔皆是被青年参选人拉落马下,七十余位候选人更是首次参选就获得选民青睐,当中更是有多达33位当选人年龄在30岁以下。如上结果,不仅说明市民渴望求新求变的迫切心态,更说明多数市民信任年轻人、鼓励年轻人,愿意给予年轻人更多的参政机会。青年参政群体的崛起,在为本港日趋沉闷的政坛环境注入清新空气的同时,亦提出了需要更加重视、亟待解决的青年议题。

  对于一众年轻人在区选中的亮丽表现,特区政府的回应十分正面。特首梁振英昨表示,或将邀请部分参选的年轻人,参加政府的一些委员会工作,以服务社会。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亦说,港府重视青年发展,希望从多方位培养年轻人。这些及时而积极的表态,体现了对年轻人的重视和肯定,亦无疑为下一步吸纳青年政治精英、倾听青年群体的呼声、解决青年问题开了一个好头。

  青年代表着社会的未来。然而近年来,本港青年群体因缺乏上流机会、收入停滞、生活负担日益沉重等因素,不满情绪累积。去年爆发的非法占领行动,更加凸显了解决青年问题的迫切性。是次区议会选举,青年群体踊跃参政,“首投族”发挥重要作用的情况已经说明,青年群体必将在不久成为影响香港政局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何因势利导,关心青年,对青年群体的诉求进行积极回应,直接关系到香港的未来发展。

  要解决青年问题,无疑需要在政策上重视,资源上倾斜,需要全港上下为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理想,圆梦人生。其实,港府一直强调重视青年,在教育、扶贫、培训、就业等领域新出台了多项扶助措施。然而,由于部分施政受到掣肘,亦因不同利益群体的反对,时至今日,在土地、住房、创业、社会福利等多方面的一些施政计划仍停留在纸面,造成“只闻楼梯响”的尴尬境遇。反倒是本港青年北上发展成功的案例不时见诸媒体,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本港青年发展环境仍需不断改善的紧迫现实。香港作为一个高度成熟的社会,各方面利益固化严重,港府必须拿出更大魄力,推出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强力推动,才能够有真正解决青年问题的可能性。

  “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本港青年亦需认清形势,摆正位置。香港背靠广阔的内地市场,兼具“一国两制”优势,本港青年绝对大有用武之地。但一方面,本港青年人必须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开阔眼界,切不可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另一方面,亦须自觉抵制“港独”、极端“本土”等错误思潮,切勿将宝贵青春浪费在没有意义的情绪与口号之上。唯有如此,本港青年才会拥有广阔天地以施展抱负,实现梦想。(万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66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