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共议未来金融发展机遇和挑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11-25

  第八届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24日在香港举行。本次研讨会以“金融大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400多位沪港两地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和学者等共同出席,围绕沪港两地经济发展热点,如沪港通、自贸区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展开研讨,以促进沪港两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和上海是国家对外开放过程中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主要窗口,在金融发展方面互补性强。上海拥有辽阔的经济腹地,汇聚全国大量资金和众多人才。而香港可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优质的“试验田”和“防火墙”,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外资“引进来”,带动内地金融体系逐步走向国际化。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指出,随着内地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内地市场将变得更加国际化,人民币也将完全自由流通,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分隔将变得模糊,给香港带来一些前所未有的机会,沪港两地市场将会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强调,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战略都是中国内地改革开放过程中与时俱进的措施,可以帮助中国内地形成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并拥有更好的国际环境去实现所有经济体共同繁荣的愿景。

  林毅夫同时指出,“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使沿线经济体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帮助落后的经济体摆脱低收入状况,实现向中等收入,甚至是高收入的转变。相信到2020年,中国内地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615美元,变成一个高收入经济体,会给上海和香港带来更多的机遇。

  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强调,“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及港澳特区的有关内容体现了国家对港澳发展的关怀和重视。沪港两地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承担艰巨的发展任务,需发挥好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携手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指出,沪港两地长期以来有着良好的金融合作关系。加强沪港金融合作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沪港两地的互利共赢。(王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66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