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警联部就内地公安机关协助香港破获电信诈骗案接受采访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5-11-20

  本网讯 11月20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警务联络部副处长吴国镇就内地公安机关协助香港破获电信诈骗案一事接受了香港DBC数码电台的采访,内容如下。

  一、破获特大电信诈骗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给民众(包括香港居民)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中央领导对此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多次批示,要求采取综合措施、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切实遏制电信诈骗犯罪蔓延,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23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10月9日,国务委员、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第一次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联手开展打击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势头。10月30日,联席会议办公室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打击行动。

  针对各地在工作中发现大量涉及境外的线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将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列为首战打击目标。公安部迅速向印尼、柬埔寨派出工作组,联手当地警方开展专案侦查。在国外,公安部充分调动各种资源,采取外交和警务执法合作“双管齐下”的办法,推动当地执法部门配合我方工作。在国内,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联动、联合作战”的原则开展工作。

  二、破获案件和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数量有多少?

  10月19日,公安部赴印尼工作组联手香港、台湾与当地警方开展抓捕行动,在印尼多地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4名,其中台湾籍138名、大陆籍86名。广东警方除参与印尼的抓捕工作外,还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境内同步开展抓捕行动,抓获从印尼、菲律宾等地入境回国的犯罪嫌疑人23名,成功摧毁了一个在菲律宾设点,冒充中联办和内地执法机关对香港及内地民众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冻结涉案赃款100多万元。此次行动,破获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电信诈骗案2947宗、涉案金额2271万元。

  10月31日,赴柬埔寨工作组联手当地警方、移民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抓捕行动,成功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8名,缴获大批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破获电信诈骗案近1000宗。

  公安部组织的此次专项行动,破获电信诈骗案近4000宗,涉及内地20多个省(市、区)和香港地区。

  三、犯罪分子诈骗香港居民的手法?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诈骗香港居民的手法主要是冒充中联办或快递公司名义给受害人打电话,声称受害人在内地的信用卡被故意透支,或邮寄带有银行卡等物品的包裹被内地海关查扣,以受害人涉嫌洗黑钱被内地公安机关调查为由,让受害人联系所谓的“办案人员”,或帮忙把电话转接给所谓的“办案人员”后,提出对受害人的资产进行检查,获取受害人的银行信息,骗取银行存款。

  四、内地公安机关协助香港破案采取那些措施?

  今年8月,香港警务处高层赴京赴粤商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后,公安部高度重视香港通报的情况,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广东警方全力协助香港侦破案件。广东警方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工作。

  1、成立专案组负责案件侦破工作。由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领导牵头,反电信诈骗专家朱嘉伟具体负责案件侦查工作。

  2、启动与香港警队的“特别通报机制”,协助港方迅速处理各种侦查信息。

  3、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启动临时紧急止付机制,只要接到港方通报,迅速启动止付,最大限度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4、利用公安机关大数据平台对香港发生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设在印尼的“诈骗话务组”窝点。以香港居民王某萍被骗124万元案件为切入点,发现了在菲律宾设点,冒充中联办和内地执法机关诈骗香港和内地居民大量金钱的窝点。

  五、公安部为什么让广东警方协助香港破案?

  1、广东毗邻香港,粤港两地警务合作的历史由来已久。

  2、广东警方对电信诈骗案件的侦办有着丰富的经验。

  3、广东警方的办案水平和能力得到公安部的充分认可。

  六、内地警方破获的案件涉及香港的有多少宗?

  目前,内地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既诈骗内地民众,又诈骗香港居民。目前,已核实的案件2947宗,涉案金额人民币2271万元。根据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广东警方抓获的陈某锋等23名嫌疑人涉嫌参与诈骗香港居民14次,成功骗取金钱的案件8宗,涉案金额人民币929.7万元、港币1486.6万元;未骗取金钱事主报案的6宗。案件的详细情况仍在核查当中。

  七、内地警方抓获的嫌疑人有多少参与了香港的案件?

  目前内地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有23名参与香港案件的作案。

  八、内地警方抓获的台湾籍嫌疑人在案件中充当什么角色?香港案件的主谋是哪里人?

  内地警方抓获的台湾籍犯罪嫌疑人在诈骗犯罪中主要充当“二线”和主谋的角色,即冒充内地执法机关提出对受害人的资产进行检查,负责在东南亚国家设立诈骗电话窝点,招聘、培训台湾、大陆籍犯罪嫌疑人给内地和香港地区居民打诈骗电话,雇请内地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电话改号软件随意设置显示主叫号码,冒充中联办及内地执法机关对内地及香港居民进行诈骗。整个诈骗犯罪过程都是由台湾籍犯罪嫌疑人组织策划,诈骗得逞后立刻由台湾的“水房”(指专业诈骗分子)对赃款通过网上银行快速转账,并在台湾地区的ATM机提现,并获取大部分诈骗犯罪所得。所有的作案环节,除受害人是内地或香港居民外,诈骗剧本培训、拨打诈骗电话、网上转移赃款和取现等环节均由台湾籍犯罪分子在国外或台湾地区组织实施。

  九、为什么电信诈骗案件的追赃工作那么难?

  主要是大陆和台湾地区之间还没有赃款返还的机制,但目前公安部正在与台湾警方商谈中。

  十、内地警方抓获的嫌疑人除台湾籍的,还有那些地方的?

  这次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主要涉及海南、江苏、安徽和陕西。

  十一、内地警方下一步怎么协助香港开展工作?

  1、对已抓获的涉嫌诈骗香港居民的犯罪嫌疑人要进一步审查、深挖及核实案件。

  2、双方就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相关案件互通证据材料。

  3、进一步加强情报交流,密切关注两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趋势和作案手法的变化。

  4、进一步加大对两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

  5、配合香港警方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香港的高发态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451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