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四地高校将携手推动中文学术期刊国际地位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1-19

  两岸四地30多所高校18日在港签署“推动学术中文合作协议”,拟共同制定中文学术期刊的评鉴标准,致力于提升中文学术期刊的国际地位。

  “中文学术评鉴与发展高峰论坛”当天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台湾共32所高校的校长、副校长或院系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与会高校代表在论坛后签署了“推动学术中文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有:各校共同推荐具代表性的优质学术中文期刊名单对外发表;重视中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并推荐中文期刊名单进入国际资料库;建立交流平台,在两岸四地和华文世界发挥中文学术期刊的重要作用,从而推进人文学科领域未来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表示,协议签订后第一步就是尽快定出评鉴标准,然后定下期刊名单。相信这些高校将形成一个有凝聚力的联盟,也期待日后能有更多高校加入合作,以进一步推动中文学术成果走向世界。

  沈祖尧指出,目前最广泛使用的学术评价系统都以英文为主,非英语出版的研究和论文往往得不到适当的重视和认可,也未能完整反映华人世界的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据了解,当前两岸四地的中文期刊因为没有一个能全面覆盖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研究成果的引文索引,也没有公认的影响指数作为衡量期刊影响力的指标,致使中文论文在国际学术界欠缺认受性,大大影响了中文人文与社会科学著作的地位。

  早在2012年,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台湾大学就已签署备忘录,倡议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学术中文的国际地位,近年来更多高校开始就此议题展开讨论。为此,上述五所院校作为发起院校,倡导订立中文学术期刊的评鉴标准,获得多间院校支持。(张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446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