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科技界人士考察深圳创新科技产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5-11-09

考察团全体成员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1月6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率100余名香港教育科技界人士赴深圳考察创新科技产业,这是继10月12日张晓明主任率香港各界社团领袖考察深圳创新科技产业后,又一场重要的深港两地科技交流活动。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会见考察团一行。

  考察团在深圳期间,参观了前海青年创业梦工场、前海蛇口自贸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与深圳市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共同举行了“创新科技产业合作交流分享会”,了解深圳创新科技总体规划和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及国际合作成就与规划等情况。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陆健介绍,深圳制定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出台了从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政策,为科技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营造了良好的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深圳科技年产值已达7300亿人民币,其中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占60%。每年全国独立专利申请40%来自深圳。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介绍,深圳近年来已吸引28所顶级高校合作办学或开展项目合作,未来10年将力争高校数量达17所至20所,在校生规模20万人,为深圳创新科技产业提供人才支撑。比亚迪公司亚太区负责人和深圳光启研究院负责人也分别向考察团介绍了企业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

  考察结束后,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副市长艾学峰、吴以环、刘庆生等市领导会见并宴请考察团成员。

  马兴瑞在晚宴上致词表示,香港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国际一流的教育模式,科技服务业高度发达,会计、设计、法律、建筑等服务专业化、国际化水平高。深圳特区建立35年来,始终注重依托香港、学习香港、服务香港,在科技、教育等领域加强交流、紧密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交流往来,推动深港合作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仇鸿在致词中表示,长期以来,香港作为内地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为国家改革开放以及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为内地输送了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技术、经验和人才,这其中也包括了教育科技界的付出。与此同时,香港也依靠内地广袤的腹地和坚强后盾,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香港需要适应新的形势,找准自身定位,寻求新的突破,再创新的辉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这是国家对香港的信任,也是国家对香港的期待。

  在考察过程中,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深圳创新科技在较短时间取得很大成就,令人惊叹,亦给香港很多启发。考察团团长、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现今社会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香港过去已错失了两个发展科技产业的宝贵机会,香港有国际金融化及发展经验等长处,期望深圳及香港今后有更多合作机会。同时,从各地的例子来看,科技产业的前期发展需要政府的扶持和投入,特区政府应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考察团团长、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表示,创新科技可为香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创造财富及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特区政府无论怎样被“拖后腿”都要迎难而上。

  此次考察活动以深圳创新科技产业考察为题,成员有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大学校长和教授代表、办学团体代表,有工程师、测量师、建筑设计师、都市规划师、园林设计师、IT创业精英、青年精英和大学生领袖。这是我办近年来单次组织的跨界别最多、参与人士最具代表性、考察议题最集中的一个团组。

考察团与深圳市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举行“创新科技产业合作交流分享会”。(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考察团与深圳市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举行“创新科技产业合作交流分享会”。(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考察团团长、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主持分享会。(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考察团一行参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考察团成员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内与前来创业的香港青年进行交流。(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1 2 3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0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