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舆论高度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1-09

夯实两岸和平发展政治基础 对两岸未来发出最强音

——港澳舆论高度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8日出版的港澳报纸纷纷在显著位置对此进行报道,并刊发社评,认为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开辟了两岸前所未有的新局,为两岸关系写下新的一页,为两岸和平发展夯实了不可撼动的基础,是双方就两岸关系未来发出的最强音。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指出,这次会面立意高远,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高度上,两岸领导人共同确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是今后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从而为未来两岸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作出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选择,为两岸和平发展夯实了不可撼动的基础。

  社评强调,历史将铭记,两岸领导人以民族情怀和高超智慧,求同存异,化解分歧,巩固基础,凝聚共识。在这个新的更坚实的起点上,无论岛内如何风云变幻,两岸都能排除一切干扰,阻止任何歧路,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表示,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跨越了66年的“世纪握手”,这是大陆与台湾最真切的拥抱,也是双方就两岸关系未来发出的最强音。

  社评指出,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最大成果,是明确回答了两岸关系未来向何处去的迫切问题,那就是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要确保两岸和平发展,前提条件是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两岸领导人会面是对这一共同政治基础的再确认。同时,两岸领导人会面成功举行也再次证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香港商报》社评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毫无疑问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最大之划时代事件,是极为重要的里程碑,进一步框定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方向,巩固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了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的大原则,提出了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愿景,有助两岸与台海和平大局,符合两岸民众共同的心愿,乃顺应时代潮流之需要,获得两岸民众的广泛支持。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两岸领导人历史性握手,把两岸关系推上新台阶,对台海稳定和平有极重要意义。双方由礼节安排到具体发言,都体现了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互相尊重,透过弹性务实的安排,展示了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高瞻远瞩的胸襟、气魄和诚意。

  《澳门日报》发表题为《跨海一握成就不朽伟业》的社论。社论指出,两岸领导人实现会面,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将开辟两岸关系发展新前景。这对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08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