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舆论热议两岸领导人会面即将举行值得期待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1-06

  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5日出版的港澳地区主要报纸多辟出专版或在显著位置对此进行报道,并刊发社评或评论,认为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不仅契合当前两岸关系与双方民众福祉之需要,也有利于双方增进互信,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两岸和平发展迈向新阶段》的文章称,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面是史无前例的,标志着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尽管岛内政局变幻莫测,“台独”势力贼心不死,但两岸领导人会面的登场,让两岸民众看到了两岸增进互信、管控矛盾分歧、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迈向和平发展新空间的美好前景。

  《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这将是两岸领导人66年来首次会面,将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两岸关系取得的重大突破,有利于两岸双方增进互信,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香港商报》的时评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最终能得以实现,传递一个明确信号,任何问题都不如中华民族及整体民众利益重要,只要对两岸大局好,就应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时评指出,两岸领导人会面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辟两岸关系发展新空间,管控分歧,不让过去成果因内外环境变化而出现逆转,继而巩固和平稳定的台海环境,共同推动民族复兴,对未来将产生深远的历史性影响。

  《星岛日报》载文高度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的历史意义。文章说,从两岸关系以至地区和平的战略和历史高度来看,66年来的领导人首次碰面,有非常重大的积极意义。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称,两岸领导人将首度会面,是两岸关系又一历史性突破,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两岸双方政治互信积累到一定程度,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一历史性的会面势将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新动能,在两岸关系中发挥“定锚”作用。

  《新华澳报》评论说,两岸领导人会面可以载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至世界和平发展的史册。会面将传递出清晰而强有力的信号,台湾地区无论是由何党何人掌政,都必须承认并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和发展两岸关系,而不能以抽离“九二共识”的“维持现状”糊弄过去,更不允许岛内外任何政治力量阻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和发展历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01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