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十三五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5-11-04

  五中全会闭幕以来,香港关于如何抓住十三五机遇的讨论热爆。昨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文发布,其中专门论及香港,明确提出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参加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香港强化人民币离岸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增值方向发展。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加深两地多领域合作,深化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等。可见国家对港支持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内容实在,机遇实在。毫无疑问,十三五规划就象是取之不尽的宝库,为香港未来长期稳定发展送上了实实在在的定心丸。

  回想十二五期间,港澳首次专章纳入,强调支持香港的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等内容。如今,十二五接近尾声﹔回望过去数年,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日益巩固,“沪港通”等资本开放项目进展顺利,新CEPA签署,粤港金融、服贸全面自由化等系列成就,不仅对国家的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开放、市场化改革等助力颇多,香港亦借力国家发展东风,取得年均近3%的增长。在环球经济不景的大环境下,这份互利共赢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说明香港进一步融入内地发展,把握国家发展机遇的必要性与正确性。

  如今,十三五规划再次明确,将提升香港在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支持香港巩固优势产业等切实措施,无疑再次为港开拓出一片大展身手的天空。除了已箭在弦上的“深港通”、已宣布筹划的“伦港通”等资本开放项目,在未来数年,香港亦可利用自身在法律、制度、人才储备、国际联系等优势,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自贸区、“互联网+”计划、创新产业发展等国家策略中。若能好好把握其中机遇,在助力国家发展的同时,香港亦可实现自身渴望已久的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因此,若想深入挖掘十三五这一实实在在的“宝矿”,香港就须提前谋划,积极参与。

  当然,香港绝不能自恃得到国家支持,就对自身竞争力的修炼有所松懈。放眼全球,香港的特殊地位并不稳固,无论是内地上海、深圳等后起之秀,还是亚太新加坡、首尔,都对香港地位虎视眈眈。香港面对内外夹击,竞争激烈,决不可放松自身的条件升级。近些年来,因为泛政治化歪风冲击,导致香港已经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企业转型等方面进展缓慢、疲态尽显,多项政策改革都受到政治争拗的掣肘而举步维艰。若香港继续深陷社会内耗的乱局,纵使机遇再好,也只不过是他人之嫁衣。为香港的长远发展计,港人必须奋起直追,抓住十三五这一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万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92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