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搭“十三五”发展快车 特区政府应主动引导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11-04

  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昨天全文公布,提出全面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显示国家继续高度重视港澳,尤其是香港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更为香港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拓展空间。香港繁荣发展的历程表明,如果仅凭香港社会各界自发、个别、零碎地去做,只会是事倍功半。香港各界应树立积极有为的理念,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国情世情研究,强化与内地的联系,引领香港加强与内地的经贸联系,扶持香港的创新产业融入国家创新发展体系,协助香港工商、贸易、金融及专业服务界参与国家的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这样才能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让香港切实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搭上“十三五”国家发展的快车。

  在改革开放之初,香港作为国家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的最重要的窗口,曾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过,当时香港还没有回归,港英政府根本不会、也不可能在其中发挥任何作用,只能扮演一个旁观者的角色。香港回归之初,特区政府受港英遗留的所谓“积极不干预”的理念影响,对两地的经贸合作及各方面的交流采取了“无为而治”的做法,只是继续由商界以民间和自发的方式进行,这在当时的条件下,也许差强人意。但是,在香港回归已经十八年后的今天,特别是随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对香港的日益重视,这种陈旧保守的模式,显然就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更不能帮助香港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奠定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香港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阶段。尤其是香港既要面对外围日趋复杂的经贸、金融环境,又要摆脱泛政治化的干扰,进一步增强竞争能力,夯实发展基础,更要按照中央“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全面提升其地位和作用,巩固三大中心,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其任务非常繁重。如果纯粹依靠民间单打独斗、势单力薄,又如何能够做到呢?远的不说,就说要强化其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恐怕香港没有一家银行能独自撑起这个大局,必须要由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与内地相关机构携手合作,就许多政策性问题达成共识,再推动银行界来研究落实。还有,要发展创新科技产业,香港民间的资本和经验都远远不足。因此,特区政府必须拿出最大的勇气和智慧,主动承担起引领、推动、支持的职能,带领全社会全面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在创新发展方面,更要采取实际可行的政策措施,加强与内地的全面合作,推动香港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需要特区政府以及广大公务员,拓宽视野,摆脱陈旧观念的束缚,进一步加强国家观念和熟悉国情,有关财金部门更要深入了解“十三五”规划的详细内容,领会国家经济政策,并与香港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适度有为地发挥积极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92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