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特写:掌声向英雄致敬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0-06

  5日下午,香港会展中心的授章仪式现场掌声持久不息。来自两岸四地及海外逾1300名嘉宾,用热烈的掌声向十位居港抗战老战士表达崇高的敬意。

  70多年前,中华民族团结抗战,取得了反抗日本侵略的伟大胜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为这十位抗日老战士代表颁发纪念章。

  当孙春兰逐一将纪念章挂在每位老战士的胸前时,现场嘉宾都会以热烈的掌声向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尤其是当孙春兰为李福基颁授纪念章时,这位90多岁的原国民党抗战老战士起立行军礼,现场掌声更盛,摄影师纷纷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抗日战争是我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抗敌御侮的历史丰碑,我们香港和台湾的中国人,共同参与了这场伟大的解放事业。”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筹委会主席卢文端在大会致辞时说。

  获颁奖章的老战士是:巢湘玲、胡汉能、黄立光、李福基、钟伟坚、陈炳靖、李贵、吴玮、彭哲、林珍。他们中既有共产党领导下的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也有曾经参加抗战的原国民党抗战老战士,还有当年参加飞虎队的中国飞行员等。不同身份,共同获得奖章,正是团结御侮这一历史的昭示。

  在这些老战士中,1914年7月出生在广东的胡汉能年纪最大,已经101岁高龄。他是原国民党军队空军飞行员。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对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感到很高兴,“希望香港和祖国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这十位老战士中,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战士林珍年纪最小,但也已经80岁。她曾任港九大队交通员、伤兵医院护理员。林珍回顾了当时港九大队孤悬敌后,在敌伪与日军夹击的艰苦环境中英勇战斗的经历。“回顾这段经历,我们深知这是港九民众与全国四万万同胞齐心协力,用血肉夺得的伟大胜利。”

  当这十位年事已高的老战士或由工作人员搀扶着,或坐在轮椅上由工作人员推着进场时,全场嘉宾自发起立、鼓掌,欢迎这些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英雄进场。

  在授章仪式环节,大会还安排了青年学生向这十位老战士献花致意。

  “70年前,抗战胜利,台湾光复,香港重光;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授章仪式后,逾十位青年代表一起上台,与大会嘉宾一起宣读大会《和平宣言》。  最后,大会在全场嘉宾共同合唱的《团结就是力量》的嘹亮歌声中结束。(记者苏晓 颜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92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