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居港抗战老战士:不忘民族磨难 自强不息团结前进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10-06

  香港各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5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大会向10位居港抗战老战士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他们中有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老战士,也有原国民党抗战老战士,还有当年的飞虎队飞行员。回顾70多年前的历史,老战士们记忆犹新,他们表示,艰苦的战争岁月换来的和平十分不易,希望后代可以铭记历史,希望未来越来越好。

  胡汉能今年已101岁高龄,他也是参加此次大会的老战士中年龄最长的一位。曾是国民党军队飞行员的胡老,尽管近日身体不太舒服,仍坚持前来参加活动。他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能参加纪念活动自己非常高兴,“希望人民的生活可以越来越好”。

  97岁的陈炳靖是当年12名飞虎队中国飞行员中现在还唯一健在的一位。他回忆说,抗战爆发后,他本来准备去印尼投奔亲戚,但后来在街头看到满是小孩的尸体,毅然决定从军报国。

  “那个时候如果我们不来保卫国家,谁来保卫国家?”他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说,“我们每天都是做着回不来的准备起飞去战斗。”

  他还对香港年轻人说,做人要有“三心”:“对国家要忠心,对父母长辈要有孝心,对同胞要有仁心。”

  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交通员、80岁的林珍当天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当年仅仅8岁就担任港九大队交通员的林珍,讲述了自己一家人投身抗战的传奇经历。她表示,抗战胜利是全国同胞齐心协力,用血肉夺得的伟大胜利,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经历过的磨难,要始终自强不息。”她说。(记者谢希语 王小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92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