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9-30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28日透露,香港各界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将于10月5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这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在境外举行的同类活动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悉,中央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届时将来港出席纪念大会,并代表国家为十位抗日老战士代表颁发纪念章。这些老战士包括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曾经参加抗战的原国民党军队军官、定居香港的飞虎队中国飞行员等。

  这次大会还包括了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的内容,来自台湾的多位知名人士和退役将领将出席大会。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介绍,纪念大会上还将宣读和平宣言,充分体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

  卢文端说,香港在二战期间被日本占据了三年零八个月,香港市民为反抗日本侵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其中,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香港的抗战也是东方主战场中的重要一环。因此,在香港举行纪念大会有其独特而重要的意义。

  他同时表示,台湾自甲午战争后被日本侵占,一直到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才被归还中国。此次纪念活动加入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的内容,一方面是要回顾重要历史事实,强调“一个中国”的原则,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凸显了香港在促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纪念大会主办机构为“香港各界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筹委会”,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牵头,联合香港五十多个大型社团及多家机构组成。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全国台联有关负责人,香港特区政府、中央驻港机构有关负责人、香港各界代表等共1000多人将出席纪念大会。

  除举行纪念大会外,筹委会还将组织系列活动,包括组织港台青年访问香港和内地的抗战遗址、探访抗战老兵、组织香港青少年进行以纪念抗战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等。(记者颜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282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