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们在路上——港澳传媒学子范长江行动图片展”在港举行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9-14

  “我们在路上——港澳传媒学子范长江行动图片展”12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开幕。2015年,近80名港澳大学生参与大公报主办的“范长江行动”,以实习记者身份采访了甘肃、内蒙古、福建、北京、深圳等地。此次图片展将通过学生拍摄的图片及视频,立体展示学子们行程中所见所闻。图片展将持续至20日。

  “范长江行动”是为纪念及学习大公报著名记者范长江而发起,旨在通过“记者在路上”的实践,让青年学生在采访中,切实了解中国,并体验规范的新闻训练。2014年首届“范长江行动”中,20名传媒院系学子远赴甘肃,重走范长江采访之路,写下整整20个新闻版面的新闻版面。2015年,再有近80名港澳大学生深入内地多个省市,从中感受今昔变迁,体验记者甘苦。

  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范长江是大公报著名记者,80年前,他西北之行所采写的一系列报道,产生了很大影响,并因此奠定他在中国新闻史上的崇高地位。“范长江行动”通过组织香港传媒院系学生重走范长江之路,令他们在实地采访中切实了解国家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以及发展成就,同时通过专业的实习训练,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他指出,为发扬范长江精神,凝聚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香港高校热情上进的青年学子,持续开展内地采访实习、举办新闻及媒体实物讲堂和专业交流等活动,大公报今日还将发起成立范长江行动同学会,希望所有参加过“范长江行动”的高校师生和关心、支持香港青年成长的各界人士都能参与其中。希望在各方支持和参与下,一批又一批的新闻传媒人在行走、观察、思考、协作中茁壮成长。

  中联办副主任杨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范长江行动”能够让港澳传媒学子真实深入到内地省市,了解祖国的发展,这很有必要。同学们在边走边看、边看边写的过程中能够直观感受到祖国的壮丽河山;与内地的同胞和同龄人交谈结谊,也能对国情有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传媒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多了解祖国文化,开阔眼界,才能写出优秀的报道。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学校、更多学生参与到“范长江行动”中来。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则指出,各位传媒院系的学生正在学习做这个大时代的记录者和推动者,因此学习范长江有更直接的意义。只有踏入内地,才能对国家的历史和民族的未来有更真切了解,才能对家国情怀、年轻一代的责任、传媒人应有的素养和道德、特别是香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新的认识和思考。

  蔡冠深说,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心系家国、对祖国的现代化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是香港精英的优良传统,也是港人永远不变的情怀。这种传统和情怀在已经回归祖国18年的香港,定会更加枝繁茂盛,香港的年轻一代一定要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发展结合到一起。(记者张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26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