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铭记历史 加强青少年国家观念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09-11

  北京成功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仪式,振奋人心,七百万香港市民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而感到骄傲。借纪念抗战胜利的机会,香港应进一步鼓励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好好了解抗日战争历史,增强国家民族观念,珍惜和平,努力开创美好未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过14次国庆大阅兵。此次举行纪念抗战胜利日的阅兵,在我国历史上是第一次。与以往阅兵有所不同,国庆阅兵的重点是庆祝,而这次阅兵的关键是纪念。此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向心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阅兵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此次阅兵展示中国军队的新装备、新风貌,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军事实力,更重要的是传递了毋忘历史、捍卫国家和平的重要信息,通过举行抗战胜利阅兵,全国人民要铭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因此现在的人们要更加珍惜、维护和平。

  香港在八年抗战期间,一直支援内地抵抗日本侵略者,作出巨大贡献。在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据黑暗日子,年长一辈的香港市民对当年的艰苦岁月仍然记忆犹新。但是,因为抗战结束已有70年,时间久远,而且香港生活长期安逸,再加上历史教育的缺失,年轻一代对抗战的历史一知半解,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缺失。相反,日本文化包括歌曲、电影,以及各种产品在香港大行其道,大受香港年轻一代欢迎,香港年轻人对日本好感甚至超过内地,对近年日本首脑参拜靖国神社、美化侵略历史、突破和平宪法的反应普遍冷淡。

  因此,纪念抗战胜利,积极引导香港青少年感受纪念氛围,让他们深刻了解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的历史,在举国上下和世界人民共同记忆和纪念活动中,全面加深青少年对抗战历史的记忆和理解,更加自觉地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纪念抗战胜利,让香港青少年了解南京大屠杀、香港沦陷的惨痛历史,让香港青少年了解香港是如何发展到现在的,让学生们知道没有当年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奋勇抗敌,就没有今天的繁荣稳定,让香港年轻人更加了解、认识中国是自己的祖国,同胞之情血浓于水,只有国家民族强大,才能保住和平,保住安稳的生活,年轻人要更加积极投身时代大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陈欣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19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