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大阅兵“秀”中国人的力量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5-09-07

  雄赳赳,气昂昂,中华雄师汇广场。友邦好友来相会,壮志豪情阅兵场,打破百年病夫咒,亮剑一朝天下扬。

  2015年9月3日上午,在友邦元首、多国政要的见证下,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拉开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序幕。这次阅兵是中国首次为纪念抗战胜利而阅兵。阅兵内容包括坐敞篷车接受检阅、由国共两党抗战老兵组成的“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陪同的还有国共两党抗日烈士后代。抗战老兵平均年龄为90岁。

  这次阅兵,展示了多款新型武器装备,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包括84%的自制新型武器首次亮相,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资讯支援、后装保障等装备。阅兵亦包括了外国的军装队伍,场面宏大,规模空前。

  选择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子阅兵,目的一早表明,是要将历史当作一面镜子,永远不要去犯重复的错误,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今日的政治氛围里,激流暗涌,法西斯、军国主义相继有死灰复燃之象,外有不怀好意势力虎视眈眈,内有贪图利益、媚日崇洋的贪婪小人,不断恶意滋事,妄图分裂国家。为此,中国不能不展现军事实力,保障国家与国民的安全。

  中国阅兵对某些人来说,是感到十分不痛快的,有些是心中害怕和愧疚,有些是嫉妒大国崛起,他们批评阅兵是“炫耀武力、向世界展示肌肉”。

  百多年来在西方列强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眼中,中国是一块肥肉,不断企图压抑剥夺。今天,中国再不是可以任人鱼肉的国家,但要维护和平正义,没点儿胸肌腹肌肱二头肌还是不成的,今日“炫耀武力、向世界展示肌肉”,正是要避免将来的战祸!

  其实,大阅兵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先进的武器,不是导弹的迷惑,而是解放军的精神面貌,领导人的大度泱泱。解放军海陆空部队庄严、有纪律、威武的行列,步伐整齐、精神抖擞。最感人的,是个个一面正气、神情坚毅、满腔热诚,意志坚强。这样的军旅阵容,让你放心、让你充满信心,他们是真心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中国有这样的军人队伍,胜过百万炮弹机枪。中国今日要展示的,不仅是先进武器,更是我们中国人的力量,是要告诉想染指中国土地的贪婪之辈:中国人,是打不败的!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到底“秀”的是什么?习近平主席在阅兵仪式上说:“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秀”的,正是要以正义之师告诫鼠狼之辈,别对中国心怀叵测,否则将会后悔莫及!(冬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203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