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香港市民喜看阅兵同愿和平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9-03

  “这是一件大事,非看不可!”3日一早,香港索偿协会主席刘文就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北京的阅兵仪式直播开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当天在北京举行。香港市民通过电视直播感受现场气氛,同时发出追求和平的共同愿望。

  虽然隔着电视屏幕,但无论是国旗进场、三军仪仗队方阵、新型武器展示,还是尾声放飞和平鸽和气球,每个画面都吸引眼球,牵动人心,尤其是亲历过战争苦难者,感受更为深刻。

  对于这次为纪念抗战胜利而举行的阅兵仪式,多名年逾古稀的香港索偿协会成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该会自1968年成立以来一直要求日方回收二战时期在港发行的军票并作出赔偿。

  对于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刘文十分认同:“我们有强大的军队,不是用来侵略别人,而是要保家卫国。”

  每逢公众假期,市民李慧玲最喜欢的活动就是与家人上茶楼品茗,共聚天伦,但今天她却要“破例”,将家庭聚会地点改在港岛南区的家里。

  “为了看阅兵,我连早茶都不喝,留在家里看电视。”李慧玲说,她今年已经76岁,对国家高速发展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希望战争中的受害者最终能讨回公道。

  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将9月3日定为公众假期和法定假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各界在此期间举行一连串纪念活动,帮助大众了解抗日战争的历史,也提醒大家珍惜现在社会安定繁荣的环境。

  在铜锣湾一家茶餐厅里,电视直播着阅兵仪式,不少顾客聚精会神,专注观看阅兵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空军飞机组成的“70”字样、坦克组成的方队、在三军仪仗队中亮相的女兵……整个阅兵仪式丰富多彩,为观众带来连连惊喜。

  “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以表中国坚持不称霸、不扩张的决心。希望中国能继续和平发展,迈向更开放的明天。”从事文职工作的陆女士说,很高兴见到有老兵参与这次阅兵,他们为国家付出了很多,值得敬佩。

  市民苏先生则通过手机时刻留意阅兵仪式的最新图片和资讯。“很高兴中国在军事上有自保能力,不再怕别人欺负。”他赞同习主席的讲话,认为最重要的是珍惜和平,不要再有战争。(张雅诗 李雅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8195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