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走进江苏共抒家国情怀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8-27

  香港未来之星同学会2015年内地参访团江苏之行正在进行中。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港生品味苏式生活,体验了解国情,共抒家国情怀。

  香港大学生们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缅怀死难者,发出和平呼声。

  来自香港珠海学院的刘锦红代表未来之星参访团,宣读了《致同学书》:“了解祖国的苦难辉煌,对我们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也是一次精神上的回家之旅……”

  此次江苏之行是刘锦红首次来到内地,她说,参观纪念馆给了她很大震撼,“到了纪念馆里面,才真切感受到那段惨痛的历史,这段历史并不是离我们很远,藉着了解这段历史,我也更好地认识了祖国。”

  南京军区“临汾旅”在战争年代战功卓著,解放战争中曾参加运城、晋中、太原等战役。百名香港学生来到临汾旅靶场,观摩了自动步枪、狙击步枪精度射击、榴弹发射器应用射击、坦克行进间对固定目标射击、步兵班突入建筑物行动等军事科目表演,更获得了亲身体验真枪实弹打靶射击的机会。

  香港大学的程嘉盛说,这是一次很震撼的教育。“我虽然是个男人,但打第一枪的时候,眼睛都不敢睁开。”

  参访团还来到苏州太湖湿地公园,感受水乡别样风情。占地360公顷的湿地公园经多年管理和维护,不仅恢复了湖滨湿地的水陆生态系统廊道和过滤器功能,保护了湖滨湿地生物多样性,还提高了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和净化水体能力,丰富了太湖流域湿地保护的科学内涵。

  走上木栈道,近距离欣赏太湖美景,同学们拿着相机、手机,拍美景,玩自拍,忙个不停,想把更多太湖之美定格,带回香港。“太美了,印象最深的是站在太湖边,望出去满眼都是绿色、空气非常好,这跟香港的繁荣喧嚣完全不同,让我感觉很安静、很舒畅。”香港学生朱正然说。

  “未来之星同学会”在香港文汇报和香港大学生发起下,于2005年注册成立的,致力于组织及推动香港青年认识祖国,推动香港与内地青年的联谊和交流。成立10年来,已有近3000名香港学生通过这一平台,来内地探访、参观和实习。

  2015未来之星同学会江苏之旅参访团20日抵达南京,江苏之行为期8天。(记者刘巍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173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