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官员期待深化经贸合作优势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7-29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共同举办的“2015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28日在香港举行。出席交流会的两地官员表示,粤港两地的发展将会遇上前所未有的庞大机遇,希望在更高层次实现粤港经济的成功转型升级和持续繁荣发展。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始终是广东扩大开放的重要桥梁、纽带与合作的伙伴,广东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忽视与香港的紧密合作,只会不断巩固充实和提升粤港合作的内容和水平。

   今年上半年,香港对广东实际投资增长22.5%,广东对香港的实际投资增长38.9%。

   招玉芳表示,广东不仅希望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实现粤港间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合提升,而且希望两地携起手来,共同集聚全球先进生产性服务要素,共同提升在海外利用资源和布局产业链的能力,在更高层次实现粤港经济的成功转型升级和持续繁荣发展。

   她强调,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内地开放型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两地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双方完全可以携起手来,共同参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致辞中表示,深化粤港两地合作是在国家层面推动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内地企业“走出去”,已经从过往传统模式,包括外地设厂、商品出口和海外上市等,逐渐迈向具规模的海外并购和全球战略布局。香港在不同领域上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协助广东企业“走出去”。

   曾俊华还强调,香港同时拥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可以积极为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策略上作出贡献。“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当中不少是人口庞大的新兴市场,与香港的互补性非常强,产生协同效应的空间很大,可以为香港带来大量的商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714621